打篮球 篮球运动须知这些知识

  打篮球是非常流行的体育运动,很多男生都喜欢打篮球,但是错误的打篮球很容易让我们自己受伤,篮球运动损伤无处不在。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篮球运动损伤的相关知识,及青少年打篮球注意事项有哪些吧!

  篮球运动健身须知

  打篮球容易发生骨骼以及关节的伤害。也就是骨骼尚未硬化的年轻人当膝盖受到强烈的刺激时,容易产生膝关节水肿。预防的方法:做一些对膝盖强烈刺激的运动,例如全屈膝运动、兔跳等,别做得太过份,同时要训练强化膝关节周围的运动。

  1)脚踝扭伤

  练习前以胶布(绊创膏、绷带)缠绕脚踝,即可稍据预防扭伤之效。然有效之方法仍是:做脚踝的准备操一脚侧踢球运动,同时亦能强化该不为之肌肉。若不幸扭伤,先将患部位冷敷,在施加适当的压力。冷敷时只可用冰水,加压时则先垫以海绵,在从海绵上方用具有弹性之绷带包扎。

  2)手指的戳伤

  打篮球时需要手部的动作有很多,因此手部非常容易受伤,因手指受到强烈的冲击而产生的损伤需要我们注意。预防方法:要充分地做好手指的准备运动。手指的戮伤,依程度可分五种:扭伤;脱臼;骨折;腱断裂;挫创伤(皮肤裂开)。若发生扭伤,其冶疗方法同其他部位的扭伤,先行冷敷,2~3天之后,则在该部位保温同时按摩。脱臼时要能忍受疼痛,让医疗人员将手指拉直,恢复原状,然后和前法相同地处置。至于手指严重的戮伤、骨折、腱所裂则不许乱动,速送医治疗才是上策。

  3)肌肉离位

  对肌肉施加急激的力量,致肌肉中之肌纤维或是肌肉之肌膜的一部份发生断裂,而引起内出血。预防方法:在练球前,将各部位的肌肉揉一揉,舒松一番,尤其是肌肉坚硬的球员,在忽冷忽热的季节里更要特别注意。若发生在腿部,首先要将膝盖固定2~3天,不可任意移动,同时用水或冰冷敷。缠上绷带,能够防止内出血的扩大,如此处置后,再稍加保温,同时从事轻松的活动。该治疗的特点在于:内出血停止之后,虽然身体尚觉僵硬,也要稍为活动。

  4)脚肿疼痛

  脚部的运动,尤其是长久的练习忽动忽停的动作时,往脚踵倍觉疼痛。这种病也叫踵骨病,这是由于脚部看地时,脚踵的骨头与皮肤之间的脂肪组织,受到多次急剧的冲击,而受到损伤。其预防方法:将柔软的海绵垫在脚跟下,或是在脚跟内侧垫上棉花,如此一来,虽受到下方的力量,亦可防止皮下组织被压迫到侧方。

打篮球 打篮球注意事项 篮球运动损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