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便秘怎么改善 6种方法帮你摆脱便秘困扰

  便秘这个症状在老年人群体是比较常见的,引起老人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就是饮食过于精细,还有活动量比较少。总是存在便秘会引起比较严重的疾病,所以要尽早的治疗,便秘怎么改善呢?有便秘的人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吃什么食物好?

  老人便秘怎么改善

  1、设定喝水计划

  水分到了我们的肠胃中,会让肠道中的纤维膨胀,这样就能够促进篇粪便的排出,也可以让粪便软化,一定不能等到口渴的时候才喝水,应该要让喝水称为生活中的习惯,大家可以每小时喝一杯水,一天的饮水量应该要在1500到2000cc之间。

水分到了我们的肠胃中,会让肠道中的纤维膨胀

  2、甩手、快走

  在身体健康的状态下,可以在喝水后出门步行30分钟,这样轻微运动的方法,可以让水分在我们的身体中游走,可以有效的加速肠胃的蠕动,对于不方便出门的人来说,也可以在屋子里面走动,或是甩手10分钟,这样也能够达到运动效果。

  3、将食物切碎后烹调

  总是有便秘的老人,生活中需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要避免吃大块及油炸酥脆的食物,多数的食材都应该要切碎后烹调。可以将蔬菜切碎,做成水饺、蒸包,这样做可以将水分留在饺子里,蔬菜中的物质也会变得更易吸收。

  4、果汁不滤渣

  营养师建议,应尽量按照季节吃水果,用果汁机打成综合果汁,连水果渣一起吃,不但吃进纤维,还能补充维生素C。不过她也提醒,一天吃2份水果,每份水果约为一个拳头大,分量就够了,否则水果甜分高,可能一不小心吃下过多糖,反而增加身体负担。

  5、每餐一盘蔬菜

  长期研究饮食营养的专家欧阳英建议,每餐至少要吃一盘蔬菜的量,才能有效帮助排便。可煮熟后放入果汁机打成泥状,或简单地用白水蒸煮,都是不错的吃法。便秘的老人不要吃过多豆类,容易引发胀气。

每餐一盘蔬菜

  6、避免燥热饮食

  专家指出,便秘时尽量避免刺激性强、或中医认为较“上火”的食物,否则会引发燥热,更难排便。例如经过煎、炸、熏、烤的食物,以及辣椒等刺激性强的东西。

  老人便秘的原因

  1、生活不良习惯的原因

  有一些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不注重对胃肠功能的保健,就容易产生便秘的问题。比方说,如果经常吃一些比较细软的食物,缺乏膳食纤维的摄入,就会让肠道蠕动变慢,引发便秘。也有一部分老年人不太喜欢按时上厕所,没有规律的上厕所的时间,也会引发便秘。另外有一些老年人不太爱运动,天天呆在家里不活动,也是引发便秘的原因。

  2、对泻药产生依赖

便秘吃什么 老人便秘怎么改善 老人便秘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