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名医话养生:陈敏讲控制血糖的饮食

  生活中我们控制好血糖,对健康是非常有利的。经常吃一些对控制血糖有利的食物是非常不错的。那么日常生活中控制血糖的饮食是怎样的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节目陈敏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控制血糖的饮食

  谷类食物

  生活中可以经常吃谷类食物,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无机盐等,有利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每日除食用米、面外,还应食用多种杂粮,尤其是富含纤维素的谷类如燕麦、荞麦等,这样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豆类食物及豆制品

  豆类食物的蛋白质组成与肉类近似。多食豆类(黄豆、黑豆、芸豆、赤豆、绿豆)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而且,豆腐、豆浆等豆制品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丰富全面的,是糖尿病患者非常好的选择,有利健康。

  畜肉

  畜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是膳食中蛋白质的主要来源。畜类动物内脏含脂肪较少,是铁的理想来源,并富含维生素A、D。

  不过,畜类动物的大肠、禽类的皮含胆固醇量较多,故糖尿病伴其他慢性病者尤其是血脂异常患者好不吃。

  水产品

  鱼、虾、蟹等水产品营养价值高,易于水化吸收。如鱼类的蛋白质结构与畜类近似,但脂肪含量较低。

  一般蛋白质的消化率可达87%~98%,而鱼类可达98%左右,是糖尿病患者补充蛋白质非常好的食物来源。

  奶及奶制品

  牛奶含有全部人体必需氨基酸,且利用率较高。其碳水化合物含量约为5%,以乳糖形式存在,可调节胃酸,促进胃肠蠕动。

  钙的含量较高,磷、钾的含量也很丰富,而且吸收率利用度高。因此牛奶应是糖尿病患者的必须食品,建议每天喝一杯牛奶。

  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是糖尿病患者膳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食品,约占每日食物摄入量的40%,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多食用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水果中的果胶和有机酸等,可以刺激消化液分泌,增进胃肠的蠕动,有利于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身体素质。

  菌藻类

  菌藻类食物有蘑菇、香菇、银耳、木耳、海带、紫菜、海藻等,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钙、铁、碘等无机盐和丰富的B族维生素。

  多食用海带、紫菜、海藻等有利于血糖的控制,蘑菇、香菇、银耳、木耳 有利于调节血脂、降低血液粘稠度。

  本期嘉宾介绍

  陈敏

  女,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

  擅长

  各类疾病的营养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控制血糖的饮食 陈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