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保健小常识 女性冬季养生大全

  岁月如梭,一转眼就到了一年中寒冷的季节。在冬季,很多女性朋友的体质明显下降,怕冷易病,这时候冬季养生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花些大价钱买些所谓的保健品其实并不算太健康,重要的是效果不一定好。养生靠的还是食补,如果你拥有一份冬季养生食谱那么就不用担心冬季保健的问题了。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冬季养生保健小常识都有哪些吧。

  目录

  1、冬季养生保健小常识 2、冬季健康小常识

  3、冬季养生预防疾病侵害 4、冬季养生保健有益的热饮

  5、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6、冬季养生小常识大全

  7、冬季养生的健康食谱 8、冬季养生实惠的方法

  冬季养生保健小常识

  冬季保健,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保暖。天气寒冷,尤其女性朋友体质偏阴,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被寒气侵体,引发各种疾病。那么冬季保健有哪些小妙招呢?

  天气寒,脚要暖

  俗话说“寒从脚起”,脚离心脏远,血液供应少且慢,再加上脚的表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温性较差,因此,脚的皮温低,趾尖温度有时只有25℃。

  中医学认为,足部受寒邪,势必影响内脏,可引致胃脘痛、腹泻、行经不调、月经不调、腰腿痛等病症。脚部受凉还会使抗病能力下降,从而引致上呼吸道感染。

  因此寒冬时必须重视对脚的保健。如果有条件的话每天可用40度左右的水泡下自己的双脚,泡脚不仅可驱寒,促进睡眠,同时还有利于缓解疲劳。

  御寒食物偏温热

  其次可以在饮食上调节,女性手脚冰冷可多喝羊肉汤,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肉类的如狗肉、羊肉、鹿肉等都能有效御寒。

  另外也可以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及蛋黄等。 中医认为今冬进补,明年打虎,事实上对于女性而言冬季是一个好的进补季节。

  中医建议女性冬季可适当多吃一些温热性的食物,同时一定要避免寒性,生冷的时候,特别是经期一定不要吃凉性的食物,避免胃“受凉”了。

  洗澡缓压不宜过勤

  冬季洗澡水不应过高。女性都爱干净,有时候即使天气再冷也要洗澡,但是要注意冬季洗澡水的温度好不要太高,因为高温的水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毛细血管扩张,不仅会使皮肤更干燥,严重的会增加心脏的负担。

  热水的清洁力是清水的5倍,再者用起来也舒服。其实用热水做家务,洗澡不仅可减少关节炎、妇科疾病的发生同时对于缓解因压突然升高、神经紧张等均有着很大的帮助的。

  冬季女性好用温热水进行洗漱,特别是在经期一定不要用冷水。其次冬季因干燥洗澡过勤会伤害皮脂腺,使皮肤失去对外界的抵抗力,由此导致皮肤瘙痒。所以不宜洗澡过频。

  不蒙头睡觉要开窗通风

  冷天,不少人因为怕冷,睡觉时头也缩进了被窝里这种蒙头睡觉的习惯很不好。之所以不好,是因为蒙头睡觉,被窝里的空气不流通,氧气就会越来越少,时间一长,空气就变得混浊不堪。

  这样,人就会感到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第二天会感到疲劳。除此,寒凝大地,冷气袭人,有些人为了防寒保暧,不注意打开门窗通风,致使室内长期得不到新鲜空气。

  从卫生角度来说,冬天应该定时开窗换气,使室内保持一定量的新鲜空气,而且让阳光照进室内,还可以借紫外线杀菌。

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保健小常识 冬季养生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