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是万恶之源 女人湿气重症状这么明显

  湿,你以为是雨水淋湿衣服,还是走在河边湿了脚?其实湿,不仅与水有关,还与季节、气候、饮食、家居环境有关系。古人讲的“湿为万恶之源”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湿为万恶之源吗?

  湿,在中医里也是致病的六邪之一,但是湿从来不单独存在,往往与寒、热、风等结合,出现湿热体质、寒湿体质、风湿体质、暑湿等。所以古人也讲“千寒易除,一湿难去”。

  湿气在女人身体上的表现

  1.易水肿,不仅脚部易水肿,还容易出现眼袋。

  2.痘痘经常出现,皮肤油腻,易脱发。

  3.皮肤长斑,面色晦暗,皮肤泛黄,分泌物泛黄,睡觉容易流口水。

  4.虚胖,尤其是腰部、小腹部位易突出。

  5.食欲不振,爱吃生冷食物,易腹胀。

  6.大便溏稀,粘腻,不易被冲掉。

  7.手脚冰凉,爱出虚汗,气短,臃肿,懒得动。

  8.白带多,私密处潮湿以及容易瘙痒。

  9.易出现脚汗,脚部臭味严重,袜子易被汗水染成黄色。

  10.早晨容易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舌苔黄、厚。

  为何现代人这么容易“湿”?

  1.冷饮喝的比较多

  一年四季都有冷饮提供,但是冷容易伤脾阳,而阳气有调控水湿的作用,阳气被伤害,湿气会越来越严重。喝冷啤酒、直接食用冰箱里的食物、冰淇淋等等。

  2.空调吹太多

  古人讲湿气重,与生活环境太潮湿有关,但是现代人是因为空调吹多了,不出汗、出汗少,空调还伤肺阳,肺无法运化水湿,自然湿气重。

  3.运动少了

  古代没有那么多交通工具,双腿是好的交通。但是现代人,几乎属于被动运动,坐着、躺着时间远超过运动时间,气血运行是排出湿气的一种方式,不运动,则气血运行差,湿气聚在体内。

  其实,对付“湿”三招就管用!

  1.吃

  首先,不是吃什么,而是不吃什么,如不吃大量冷的、油腻的、高热量的食物。

  其次,是吃什么。利水去湿的食物主要有薏米、冬瓜、绿豆、赤小豆、生姜等。

  2.运动

  不管是体育运动,如散步、跑步、汽车等,还是按摩运动,如刮痧、拔罐等。可以促进人体气血的运行,加速水湿向体外的运输。

  3.改变生活环境

  南方人更容易湿气重,与生活环境有关系,所以,保持室内干燥,少吹空调,多晒太阳等也不失为去湿方法。

  另外,如果发现自己有身体“湿”的情况,请中医开一个调理的方子,一般服用一周便能见效。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去湿 湿气重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