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期乳房胀痛 有肿块怎么办

  对于刚刚生过孩子的产妇而言,坐月子这段时间],是她们身心俱疲该静心调理的时段,可由于身体反了一些列变化,导致很多不适的情况出现,这对她们的身体恢复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比如乳房胀痛,有硬块出现的问题困扰着很多产妇。

  一般情况下,肿痛极有可能是胀奶导致的,在产妇生下孩子后的一周左右,乳房开始,分泌乳汁,此时的乳汁较为浓稠,如果孩子,不能吃尽,堆积在身体里就会造成胀痛,这时试着多给孩子喂几次奶,如果实在吃不完,可以用挤奶器将剩余的乳汁挤出。此外,在饮食上多吃些有助于下奶的食物,如鸡汤、鱼汤等等,避免造成乳汁阻塞乳腺。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炎症,因为初次生产的女性,乳头皮肤十分娇嫩,婴儿的吮吸常常会对皮肤造成破坏,导致乳头出现裂口,引发疼痛,这时产妇的喂奶时间会减短,乳汁无法完全排除,淤积在乳腺中,造成乳腺炎;另一方面,乳头的伤口会让外界的细菌有可乘之机,通过伤口侵入体内大量繁殖,导致乳腺炎的出现。这时不但会出现胀痛,还会伴随乳房皮肤发红,有硬块出现等一系列并发症状。这时,我们应如何进行调节呢?

  饮食

  首先在饮食上要遵循低脂高纤的饮食原则,多吃全麦食品、豆制品和水果蔬菜,它们所含的纤维和微量元素可以缓解炎症;避免蛋白质的过量摄入,饮食的口味也尽量保持清淡,高盐、辛辣的食物会加重症状。

  热敷按摩

  对于胀痛的缓解,热敷是一种很有效的方式,可以选用干净的热水袋,灌上热水之后放置在肿痛部位,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痛感也会大大缓解。此外,轻轻按摩乳房也可以对乳腺起到疏通作用,当触碰到硬块时,进行反复揉搓,直到硬块变软。

  乳头清洁护理

  乳头皲裂是造成炎症出现的重要原因,因此它的护理和清洁就至关重要。每天用干净的热毛巾对乳头进行擦洗,用手指对它进行轻轻地按摩提拉,清洁之后,在乳头出涂上适量的橄榄油,这可以有效地防止乳头出现皲裂。

  内衣的选择

  哺乳期女性的乳房会应充盈而导致下垂,这时应避免佩戴有钢托的内衣,以免对乳腺管造成挤压,造成乳汁阻塞。应选择宽松柔软的内衣。

  这种困扰产妇的问题,其实只要按照上述的方式做好护理和预防,一定能有效地规避。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乳房胀痛 月子期 调理方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