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吃什么药调理 治疗更年期的中药方

  现在很多的女性不是因为年龄到了更年期,而是因为自己长时间的工作压力大,导致自己的更年期提前,让自己衰老的更快了,那您知道女人更年期吃什么药调理吗?想要知道一个女人是不是进入了更年期,就要知道更年期症状有哪些,如果真的患上了,您知道更年期吃什么好吗?食疗方是很有效果的哦。

  更年期吃什么药调理

  其实想要吃什么药调理更年期,建议您可以采用中药方来调理,因为中药方的副作用非常小,用一些药物的话,难免会出现副作用给的,那就来看看又哪些中药是可以调理更年期的哦。

  中医学认为,女性之所以绝经是由于增龄导致的肾气日渐不足,任脉与冲脉(体内主管月经与生育的经脉)虚衰所致。

  同时,由于女性担负特殊的社会角色,多情感丰富、细腻敏感,易受到外界事物和环境的影响,心理活动变化多,情绪易于波动。这一时期女性易于肝失疏泄导致肝气盛而性情急躁,或肝气郁而多愁善感,情绪调节易出现障碍,而致情绪不稳。

  此时,患者虽以肾虚为主,但临床表现各不相同。或偏于肾阴虚,或偏于肾阳虚,或肾阴阳两虚,但均易累及心、肝、脾,表现为虚实夹杂的复杂证候。

  所以说,一般中医领域上认为补肾的事情和调理肝脏的事情,跟调理更年期是密切相关的,可以利用补肾补肝的方法来调理更年期,也是可以的,但是用药方面要做一些适当的不一样就行的。

  肾阴不足,肝阳上亢型 患者头昏头晕、脑鸣或耳鸣,口干咽干,阵发性烘热,汗出,烦躁易怒,五心烦热,伴腰膝酸疼,或月经先期,或先后不定,经色鲜红,量或多或少,舌红少苔,脉弦细数。

  更年期的表现有好很多,情绪不稳定,容易烦躁,容易生气,多疑;身体就会经常出汗,经期还会出现不稳定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头晕眼花的情况,所以说一旦这些情况都有的话,小心是更年期。

  【治则】滋养肾阴,佐以潜阳。

  【方剂】左归饮加减。

  【常用药】熟地、山药、枸杞、山萸肉、茯苓、制首乌、龟板、女贞子、旱莲草。若头昏头晕甚者,加天麻、钩藤、石决明以平肝熄风,或加牛膝以引血下行。

  若烦躁易怒,胁痛口苦,失眠多梦甚者,宜加夏枯草、仙鹤草、平地木、黄芩、夜交藤以平肝益阴;若心悸怔忡,失眠多梦,健忘,加麦冬、天冬、党参、丹参、茯神、枣仁、远志、五味子、柏子仁以滋肾宁心安神,或服天王补心丹。

  肾阳虚衰,患者面色晦暗,精神萎靡,形寒肢冷,腰膝酸冷,纳呆腹胀,大便溏薄,或经行量多,或崩中暴下,色淡或黯有块,面浮肢肿,夜尿多或尿频失禁,或带下清稀。舌淡胖嫩有齿印,苔薄白,脉沉细无力。

  【治则】温肾扶阳,佐以温中健脾。

  【方剂】右归丸合理中丸。

  【常用药】熟地、山萸肉、干姜、鹿角胶、杜仲、菟丝子、党参、白术、仙灵脾、仙茅等。若便溏,加肉豆蔻以温涩止泻。若

  肾阴阳俱虚,错杂并见,时而畏寒,时而烘热汗出,头晕耳鸣,腰酸乏力,舌苔薄,脉细,治宜补肾扶阳,益养冲任,方用二仙汤加减,药用仙茅、仙灵脾、当归、巴戟天、黄柏、知母合二至丸。

  更年期调理的验方

  杞菊地黄膏,枸杞子、熟地黄、菊花各250克,夏枯草300克,仙灵脾200克,可酌加饴糖或元贞糖煎煮熬膏。每次15克,一日2次。适用于肝肾阴虚、肝阳上亢之证。

  淮药女贞汤,淮山药30克,女贞子15克,五味子6克,水煎服,每日1剂。适用于肾阴不足、心神不宁之证。

  甘麦大枣汤,甘草9克,小麦15克,大枣10枚,水煎服,每日1剂,煎水代茶。适用于肝阴不足、心神失养之证。

  五味补血汤,黄芪、夜交藤各30克,当归10克,桑叶12克,三七6克水煎服,每日1剂。适用于气血两虚之神疲乏力、失眠多梦、心悸气短者。

  当归芍药散,当归、川芎各10克,茯苓、白芍、苍术、泽泻各12克水煎服。适用于血虚脾弱、烘热出汗、心神不安、面浮肢肿、皮肤麻木刺痒者。

  逍遥散,柴胡、甘草各6克,白芍、生地、白术、茯苓各10克,薄荷3克,口服。适用于肝郁脾虚头晕烘热、性情抑郁、胸闷腹胀者。

  更年期吃什么好

  肾阳虚温阳

  可食羊肉、桂圆、灵芝、虫草等温补之品,也可食用含有仙灵脾、仙茅、肉苁蓉等的药膳。

更年期吃什么好 更年期吃什么药调理 更年期症状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