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3湖北卫视生活帮:黄花菜的食疗功效

 

  黄花菜可能很多人都吃过并且爱吃,它也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菜,黄花菜的营养价值还是比较高的,是比较健康的一种蔬菜。关于黄花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黄花菜的食疗功效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很多日本的学者将黄花菜称为健脑菜,我们中国也有一些报刊曾经对黄花菜的功效公开评价过。它是老年人非常适合吃的蔬菜。

  常吃黄花菜还能滋润皮肤,增强皮肤的韧性和弹力,可使皮肤细嫩饱满、润滑柔软,皱褶减少、色斑消退、增添美容、黄花菜还有抗菌免疫功能,具有中轻度的消炎解毒功效,并在防止传染方面有一定的作用。

  黄花菜是近于湿热的食物,疡损伤、胃肠不和的人,以少吃为好,平素痰多,尤其是哮喘病者,不宜食用。

  黄花菜的食疗功效

  1.常吃黄花菜,对我们大脑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能有效预防智力的衰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降低动物血清胆固醇作用:是预防高血脂和延缓机体衰老的佳蔬。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每百克含蛋白质14.1克,钙463毫克,磷173毫克,以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为丰富。

  3.还有清热、利湿、利尿、健胃消食、明目、安神、止血、通乳、消肿等功能。

  黄花菜经常和木耳或者一些蛋类、肉类一起烹调。营养加倍又美味。

  注意事项

  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食用后会引起咽喉发干、呕吐、恶心等现象,但一经蒸煮洗晒后再食用,就无副作用发生。必须在蒸煮晒干后存放,而后食用。另外,市面上所卖的干黄花菜色泽金黄,多用硫磺熏蒸过,建议食用前用清水浸泡2-3个小时,再清洗4-5次食用为佳。

  黄花菜对肝脏的作用功效及禁忌

  护肝功效

  黄花菜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为西红 柿的几倍。其中所含维生素C能破坏病菌的核酸,促进体内攻击病菌的 干扰素的制造,提高免疫力,这种干扰素同时也是治疗癌症和病毒性肝 炎的特效药。黄花菜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这种物质有解酒作用,可以 保护肝细胞,还可以促进肝细胞的活化和再生,增强肝功能。

  食疗作用

  (1)健脑 黄花菜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它是机体中许多细胞,特别是大脑细胞 的组成成分对增强和改善大脑功能有重要作用。

  (2)降压 黄花菜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 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蔬菜。

  食用宜忌

  新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可造成胃肠道中毒,故不能生食,须 加工晒干,吃之前先用开水烫一下,再用凉水浸泡2小时以上。

  经济价值

  黄花菜是重要的经济作物。它的花经过蒸、晒,加工成干菜,即金针菜或黄花菜,远销国内外,是很受欢迎的食品,还有健胃、利尿、消肿等功效;根可以酿酒;叶可以造纸和编织草垫;花葶干后可以做纸煤和燃料。

湖北卫视生活帮 黄花菜的功效与作用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