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8生活帮视频全集:水银泄露的危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水银温度计破后的危害和处理方法

  如果含汞体温计被打破,这种被称作“水银”的液态金属,就会像小水滴一样散落在地上。这是一种相当漂亮的颜色,即使在常温下,它也散发着银白色的光芒。

  这些泄漏的汞滴会在地面上迅速蒸发,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消失了。相反,它们只是更加隐蔽地钻进了衣柜、地板和地毯等地方。

  一支标准的水银体温计含1克汞。假如这1克汞全部蒸发,可以使一间15平方米大、3米高的房间内的汞浓度达到22.2毫克/立方米。

  而普通人在汞浓度为1~3毫克立方米的房间里,只需两个小时就可能导致头痛、发烧、腹部绞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不仅如此,中毒者的呼吸道和肺组织很可能会受到损伤,甚至因呼吸衰竭而亡。

  体温计里的1克水银泄漏后可能开始一段这样的旅程:变成汞蒸汽进入大气,由于存在期为一年左右,它完全有机会漂洋过海,做一个半球旅行。

  纽西兰的1克水银可能会随大气流向亚洲、北美地区,并在一些“敏感的湖泊”沉降。

  湖泊内一些吸收无机汞的细菌在代谢过程中将其转变为甲基汞,这是一种“毒性更强”的化合物。

  甲基汞被浮游生物食用后正式进入食物链:它先后进入更高级的鱼、以鱼为食的海獭等高级动物。

  美国国家野生动物联盟的一项数据显示,1克水银经大气传播后,可能使一个10万平方米的湖泊中所有的野生鱼类污染至不安全食用标准。

  在整个生物富集的过程中,“越处于生物链的上层越倒霉”,终受害者将是湖泊附近以鱼为主要食物的居民。

  有孩子在教室、家里玩,把体温计弄破了,汞落到地上,老师或家长往往不知道该怎么办。

  究竟该如何处理这些泄漏的水银

  水银泄漏,千万不要认为“汞滴很好玩”,就用手触摸。专家们给出的处理建议是撒硫磺,使其形成形态稳定的硫化汞;或是用注射器将汞滴吸起,再用水封存。

  这两个方法虽然好,但很难在普通家庭中实现。一种更实在更简单的方法是:扫起来倒进下水道,开窗通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不少用品与水银有关。比如,各类荧光灯中都含有水银;一些暖水瓶为了减少热辐射,外壁涂有水银;早期的镜子背面涂有水银。

  电脑显示器等电子产品中也含有一定量的水银;氧化汞还被用作电池的阳极,如果长时间不使用,电池里所含的酸、碱等腐蚀性物质就会破坏外壁,导致汞泄漏……

  如果不小心弄破了以上物品,处理时一定要小心,不要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倾倒。否则,水银会进入水体、土壤中,通过食物链,终会危害到人类健康。

  含有水银的用品一旦被打破,水银会形成球体滚落。这时,要先关掉室内所有加热装置,打开窗户通风。

  然后带上手套,用小铲子把水银收集起来深埋,或在上面撒些硫磺粉末,硫和汞反应能生成不易溶于水的硫化汞,危害会大大降低。

  由于水银在常温下即可蒸发成气态,很容易被吸入呼吸道,引起中毒,所以,处理散落在地的水银时好带上口罩。

  含有水银的用品打碎后,如果大人看管不善,小孩子有可能误吞下去。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不要惊慌。

  一般来说,生活用品含的大多是金属汞,而且含量很少,即使进入体内也不会被消化道吸收,少则几小时,多则十几小时,即可从粪便中排出。

  如果误吞水银的量较大,可以口服牛奶或蛋清,使其中的蛋白质和水银结合,保护胃黏膜。

  如果伤口碰到水银,则应到医院中毒防治科进行检查,出现中毒现象再进行治疗。

水银的危害 生活帮视频全集 血压计水银泄露处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