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生活帮:自种蔬菜真的安全吗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买的蔬菜总想着新鲜的,但是在超市里很少会有新鲜的蔬菜,很多居民就想出了在自己家阳台上种蔬菜的方法,可是,自种蔬菜真的安全吗?如何判断蔬菜是否新鲜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自己种菜不一定更安全

  对自己种菜更安全的观点,昨天,高级农艺师说,自己种菜可以控制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甚至可以不用农药和化肥。但是,农产品是否安全,很大程度上,却是要依赖种植环境是否安全。

  “一边担心土壤有问题,一边却要在‘问题土壤’里种菜,这样是不是很矛盾?”徐爱仙说,有些人喜欢在小区种菜,或者在城乡结合部的空地上种菜,事实上,“建设用地和耕地的标准,完全是不一样的,一些人认为自己种菜、施肥,感到很安全很放心,但是这块建筑用地,以前是干什么的,是否存在过化工厂,土壤是否存在污染,谁也不知道。

  在这样的建筑用地里种菜,安全情况可想而知。”还有一些人,认为在马路边开辟菜地也不错。徐爱仙说,城市里的大气污染、汽车尾气污染很严重,且不说这些马路菜的种植土壤是否合格,就是这些外来污染,也会严重影响蔬菜安全,更不用说营养成分了。

  更令人担忧的是,因为种菜时喜欢追求“纯天然”,有些人不愿意使用化肥,而是使用人畜的粪尿。事实上,人畜粪尿这种肥必须要经过充分发酵,否则,其中没有被杀死的寄生虫卵和致病菌,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会远比化肥或农药严重。

  种菜土壤安全吗

  如果说担心泡沫箱种菜有潜在风险,还可以选择花盆、木箱子代替,但阳台上种菜,土壤却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在国内阳台种菜爱好者的聚集地“我的菜地”网站,很多人都会来这里寻找种菜的“小窍门”,或者跟别人交流种菜的经验心得。

  该网站“种菜学校”管家“北极熊”告诉记者,种菜并不难,难的是找土壤。大多数人都从住宅小区的林地里挖土,也有不少家庭种菜用的就是在小区或附近公园绿地装回来的泥土。

  “别以为挖来的都是宝,假如这些土壤已经被污染的话,你搬来的就是看不见的‘毒源’。”

  省农业厅蔬菜首席专家杨新琴说,城市里的土壤容易受到工业三废和城市生活垃圾影响,有机废弃物、矿渣、粉煤尘放射性污染物较多,也不排除可能有铅镉砷汞等重金属污染。

  环境污染,自家种菜也不能幸免

  很多人都担心蔬菜的农药残留问题,尤其是在“毒姜事件”被广为报道之后。确实,自己种菜可以控制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甚至可以不用农药和化肥。

  但是,农产品是否安全很大程度上都要依赖环境是否安全。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在南极生活的动物体内都能检测到DDT残留,我们身边的食物也很难“独善其身”,自己种菜同样要面临环境污染的影响。

  比如,空气污染会通过土壤污染而影响蔬菜。工业活动中煤炭、石油等的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多种污染物排入空气,进而沉积在植物的叶片表面或者沉积在土壤中被植物根系吸收代谢,后聚积在植物内,其中就包括我们吃的蔬菜和粮食。

  2009年东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等单位对从本市选取的蔬菜样品中的16种多环芳烃(可能致癌)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东莞市蔬菜中16种多环芳烃的平均含量达656.3 微克/千克。

  (植物体内多环芳烃背景值一般为10-20微克/千克),其中可能致癌苯并芘的平均含量高达7.20微克/千克。这些多环芳烃污染物主要来源于煤的不完全燃烧,也有相当部分来源于汽车尾气排放。

  安全地种,还得安全地吃

  安全地种菜,但食得是否安全有时还得看你怎么吃,所以说,自己种菜也必须知道恰当的烹调和处理方法。在这前面提到的案例中,龙葵碱的确有害,但是,恰当的烹调处理是可以降低风险的。

  龙葵碱是水溶性的,而且也比较怕热,通常沸水煮一段时间就能去除龙葵菜中的毒素,降低食用风险,不过,这个菜汤就不能喝了。

  像龙葵这样含有天然毒素的蔬菜还有很多。很多豆类蔬菜中含有一种能够使红血球细胞凝集的蛋白质,叫做植物凝集素(简称凝集素)。吃生含有凝集素的豆类食物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重则可致命。

  不过,凝集素在加热处理时均可以被破坏,所以,四季豆、扁豆、豆角都不可以生吃。但是豌豆中不含有这种红细胞凝集素,可以生吃。如果自己种植豆类蔬菜,在不能分辨的情况下,一定要避免生吃。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生活帮 自种蔬菜 自种蔬菜真的安全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