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生活帮:机器人能起到陪伴的作用吗

  机器人的时代,离我们或许不会很远了,现在已经有机器人餐厅了,但是机器人能起到陪伴的作用吗?机器人的作用又有哪些呢?机器人如何操作呢?下面一起随着生活帮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机器人能起到陪伴的作用吗

  机器人究竟能不能取代人类的陪伴?心理学家对此相对宽容。“这要取决于被陪伴者的需求,如果有些人仅仅只是需要生活上的帮助,或者消遣,而不需要情感上的需求,那么,机器人还是可以做到的。”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表示,如果被陪伴者需要的是特定对象的陪伴,比方说,需要爸爸妈妈甚至是爱人的陪伴,那么,机器人是无法取代的。“也就是说,在人与机器人的互动中,如果需要的是关系,那就不行;如果需要的只是服务,那就行。”

  对此,社会学家则要严苛得多。“机器人当然不能取代人类来陪伴你!因为人有情绪,有情感世界,机器人有吗?”社会学家顾晓鸣一针见血:“人类太自负,以为用数学、物理就能把人类的复杂性计算出来。”

  顾晓鸣告诉青年报记者,有人曾经开玩笑说,到了2045年,机器人就能超越人类。“我敢说,机器人永远无法超越人类。”顾晓鸣打了一个比方:如果你不小心把水滴到人的身上,人家可能会不高兴,但如果滴到机器人身上,它不会不高兴,因为,给它设计的程序就是来讨好你的,而不高兴这是人类才会有的情绪。

  “每个人经历过的人和事都是不一样的,是有差异性的,这种体验是无法克隆的。因此,每个人需要的陪伴对象也是不一样的,我需要的机器人,跟别人需要的机器人如何做到不一样?”顾晓鸣认为,如果真要制作出可以陪伴人类的机器人,那么,科学家就得先从研究人类的情绪入手。

  专门为“陪伴机器人”研发新功能的专家对此也颇有同感。像宅男们期待的美女机器人,VIRobotics创始人王立奇就认为:“美女机器人不但外观上要像美女,更重要的是智能程度和情感程度,只有做好了才有可能普及。”

  那么,模仿人类的情绪,机器人可以做到吗?答案是肯定的。“通过语音云、语义理解、视觉情感识别等深度机器学习技术,就可以做到。

  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目前这些技术还不完善。”王立奇举了一个例子:比方说,你说了一句“今天好无聊”,机器人首先把语音波形传到云端,云端返回“给你讲个笑话……”,让机器人念出来,但有可能它天天念的是同一个笑话。

  王立奇坦言:“目前这种人工智能还处于初级阶段。机器人只能通过程序设定来模仿人类的情绪,但它本身是不可能有自己情感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怎样的机器人算“陪伴机器人”

  要成为陪伴机器人,还要能够语音聊天、识别主人、懂得主人喜怒哀乐等。”王立奇认为并不是人形的机器人就算是“陪伴机器人”,关键还要有人的“智慧”。

  “就目前而言,陪伴机器人没什么痛点,就是陪你聊聊天之类,但是老年人看电视听广播打电话也能消磨时间,儿童则喜欢打游戏玩玩具,这些并不一定非要在机器人身上实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机器人如何操作 机器人的作用 生活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