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生活帮视频全集: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现在有车一族是越来越多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开车的时候,突然发生事故。所以,我们在开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那么如何才能确保自己安全驾驶呢?安全行车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很多安全事故也是在这个季节发生的。

  为了确保夏季期间的安全行车,特提醒各位司机朋友,除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外,要注意做好夏季安全行车“五防”。

  一、防止疲劳驾车引发事故

  众所周知,驾驶车辆是一种需要耗费大量体力和脑力的劳动。由于夏季温度较高,加上昼长夜短,睡眠不好或不足,更容易疲劳,造成车辆事故。

  因此开车的人一定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不能够疲劳驾驶。

  同时也必须意识到,疲劳不是可以对抗或者坚持的,只有足够的睡眠才是预防驾驶疲劳的唯一良方。

  防高热中暑:夏季日照强、气温高,驾驶员流汗多,精力消耗大,易发生中暑。

  为预防中暑,驾驶员在出车前和行车途中应避免食用辛辣油腻食物,多食用新鲜蔬菜,多饮用清凉饮料,并注意补充盐分。

  为了防止中暑,开车的时候,应该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然后注意带一些防暑的必备品。

  防疲劳磕睡:夏季气温高,驾驶员睡眠不足,行车中容易疲劳磕睡。因此,出车前应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利用早晚时间行车,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

  当行车中感到疲劳、打哈欠、手足无力等疲劳征兆时,应立即停车休息,或用冷水淋洗头面,活动四肢,待精力恢复、头脑清醒后再行车。

  二、防情绪激动

  高温下驾车,驾驶人员心情烦躁,一旦遇到外界情况刺激(如对方车辆挤压占道、夜间会车不闭远光灯),容易引起情绪激动。

  从而出现行为过激,如让车不让速、超车急转向、夜间比灯亮等等,极易造成事故,因此,驾驶人员要加强自身职业道德的修养,包容他人非礼之举,从而化险为夷。

  三、防发动机高温

  夏季环境温度高,发动机容易过热。因此,夏季应加强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检查、保养,及时清除水箱、水套中的水垢和散热器芯片间嵌入的杂物;认真检查节温器、水泵、风扇的工作性能,损坏的应及时修复,同时注意调整好风扇皮带的张紧度;及时加注冷却水。

  当水温超过100℃时,应在荫凉处停车降温,让发动机怠速运转,并掀开发动机罩以利散热。当水箱开锅、发动机过热时,切勿将发动机熄火(电机驱动风扇的除外),也不可向发动机泼冷水,以防机体炸裂。

  出车前应检查冷却液夜面是否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冷却应用防冻液,因其防冻、除垢、耐高温),并检查有无渗漏现象,检查风扇皮带的质量和松紧度,及时清除散热器外部飞进的异物和尘土。

  行车中,应注意观察水温的变化,一旦出现“开锅”不要立即熄火和急于加注冷却水,应尽量停在阴凉处怠速运转,打开引擎盖,等温度下降后,再用湿毛巾或湿棉纱捂住扇热器盖慢慢开启,身体尽量远离,以防烫伤。

  四、防制动失灵

  液压制动的车辆,应注意检查制动液质量和数量,防止其沸点降低而形成气阻,从而影响制动效果。

  因此,必要时应更换制动液(按要求两年更换一次)检查制动总泵、分泵的工作情况,彻底排除制动管路的空气。

  气压制动的车辆,要经常检查大制动工作气压,检查制动皮碗和软管有无老化。

  五、防轮胎爆裂

  盛夏,汽车因爆胎引发的事故时有发生。因烈日下的柏油和水泥路面,热浪腾腾,从而导致高速旋转的汽车轮胎的温度与气压增高,容易引起爆胎。

  夏季应经常注意轮胎气压,特别是在上高速公路行驶以前,更是要仔细检查。一般来讲,夏季轮胎的气压要低于正常胎压值10%左右。

  用胎压表可以测量到准确的胎压,好去维修站测量。检查胎压简单的方法就是学会目测车胎,通过观察轮胎接触地面的变形程度来判断轮胎的胎压是否正常。

  一般而言,轮胎的正常使用寿命为3年或80000KM,届时应考虑及时更换,以防爆胎引起不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开车技巧 开车注意事项 生活帮视频全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