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福建菜 > 淡槽鲜竹蛏

淡槽鲜竹蛏

淡槽鲜竹蛏

工艺:滑炒

口味:糟香味

菜系:福建菜

功效:滋阴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清热去火调理 

主料:蛏子 

辅料:香菇(干) 冬笋 

调料:姜汁 黄酒 白砂糖 小葱  大蒜 味精 香糟 花生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用刀顺竹蛏嘴旁割两刀,剥壳取肉,剔去肚、线、膜,每只蛏肉均从中间片成相连的两扇,洗净泥沙,下沸水锅中汆一下捞出;
净冬笋切成
8厘米长、
2厘米宽的薄片;
水发香菇解刀成片;
葱白切马蹄片,与高汤50毫升、精盐、味精、白糖、湿淀粉一并调成卤汁;
炒锅置旺火上,下花生油至七成热时,将冬笋片下油锅炸1分钟,倒入漏勺沥油;
炒锅留余油20克,放入旺火上,将蒜末、姜汁下锅稍煸,再加入香糟炒一下,随即加入黄酒、香菇及过油冬笋片,倒入卤汁煮沸芡匀,然后放入蛏肉片,颠炒均匀装盘即可。

3制作提示

1.主辅料均切为片,有大小之别,使主料更为突出;2.卤汁倒入锅中,一定要等卤汁煮沸后,再加蛏肉片,否则影响菜肴的质量;3.因有过油炸制过程地,需准备花生油30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蛏子:蛏肉含丰富蛋白质、钙、铁、硒、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滋味鲜美,营养价值高,具有补虚的功能。中医理论认为,蛏肉味甘、咸,性寒,具有补阴,清热,除烦,解酒毒等功效,对产后虚损,烦热口渴,湿热水肿,痢疾,醉酒等有一定治疗作用。香菇(干):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冬笋: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儿童、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淀粉(蚕豆):蚕豆中含有丰富的钙、锌、锰、磷脂等,是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并含有丰富的胆碱,有增加记忆力和健脑作用。对于正在应付考试或脑力工作者,适当进食蚕豆可能会有一定功效。蚕豆中的蛋白质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粗纤维有降低胆固椁、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同时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一定的作用。

6食物相克

冬笋:冬笋忌与羊肝同食。淀粉(蚕豆):蚕豆不宜与田螺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