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广东菜 > 四宝如意汤

四宝如意汤

四宝如意汤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广东菜

功效:年夜饭 健脾开胃调理 防癌抗癌调理 

主料:番茄 香菇 黄豆芽 芦笋 

辅料:

调料: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香菇泡软,去蒂,对切两半;
白芦笋削去根部粗皮,切小段;
黄豆芽摘去根须,番茄切片;
全部放入锅内,加清水5杯烧开,改小火煮20分钟;
加盐调味,煮好即盛出食用。

3制作提示

1.番茄、黄豆芽煮过都能使汤汁鲜甜,因此不需加味精调味;2.为了保持番茄外观不致太熟烂,可将其他材料先煮,后面再放入,但同时煮的味道更好,外观则不太好。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番茄:西红柿现在已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西红柿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C,其中的维生素P含量是蔬菜之冠,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可减少心脏病的发作。丰富的番茄红素能清除自由基,预防前列腺癌;尼克酸可维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进红血球的形成,利于保持血管壁的弹性和保护皮肤。西红柿多汁,可以利尿,肾炎病人也宜食用。同时多吃番茄还具有抗衰老作用,能使皮肤保持白皙。香菇(鲜):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黄豆芽:黄豆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春天多吃些黄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豆芽中所含的维生素E能保护皮肤和毛细血管,防止动脉硬化,防治老年高血压。另外因为黄豆芽含有维C,是美容食品。常吃黄豆芽能营养毛发,使头发保持乌黑光亮,对面部雀斑有较好的淡化效果。吃黄豆芽对青少年生长发育、预防贫血等大有好处,常吃黄豆芽还有健脑、抗疲劳、抗癌,防止牙龈出血、心血管硬化及低胆固醇等功效。芦笋:芦笋是一种高档而名贵的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质量优于普通蔬菜,其蛋白质组成具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含量比例恰当,无机盐元素中有较多的硒、钼、镁、锰等微量元素,还含有大量以天门冬酰胺为主体的非蛋白质含氮物质和天门冬氮酸。经常食用对心脏病、高血压、心率过速、疲劳症、水肿、膀胱炎、排尿困难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同时芦笋对心血管病、血管硬化、肾炎、胆结石、肝功能障碍和肥胖均有益。而且芦笋对于淋巴腺癌、膀胱癌、肺癌、肾结石、皮肤癌以及其它癌症、白血症等也有很好效果。

6食物相克

番茄:西红柿忌与石榴、螃蟹、冰棒、红薯、白酒、猪肝、鱼肉同食。黄豆芽:豆芽不宜与猪肝同食。芦笋:《食鉴本草》记载:“芦笋,忌巴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