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三鲜烩鳝羹

三鲜烩鳝羹

三鲜烩鳝羹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湖南菜

功效:壮腰健肾调理 气血双补调理 脾调养调理 

主料:鳝鱼 

辅料:火腿 香菇(鲜) 冬笋 紫苏叶 

调料:猪油 料酒  味精 胡椒粉   大葱 淀粉 香油 辣椒油 

种类:早餐|中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熟火腿、水发去蒂香菇、切成丝;冬笋去壳洗净煮熟切成丝;紫苏洗净,切成丝;葱切成3厘米长段,姜切成5厘米长线,一半切成米。
将活鳝鱼放入冷水锅中,盖好上火烧开,待鳝鱼开张口时(泡煮时不宜太熟,太熟则鱼肉较烂)即捞出,放入冷水中内,用划子(一种划鳝鱼的工具,亦可用小刀代替)从颈部刺入,紧贴脊骨划成丝取下鳝鱼肉,再切成5厘米长的段。
锅内放入油烧到七成热时,下入姜丝、鳝丝爆一下,烹料酒,用盘装上,锅洗净,放入油烧至六成热,下入冬笋丝、冬菇丝煸炒,放入鳝丝、火腿、鸡汤750毫升、盐、味精、紫苏烧开调好味,用湿淀粉50克(淀粉25克加水25克)调稀勾流芡,放葱段、胡椒粉、装入汤碗内,淋上香油,随上姜醋两小碗即成。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

5营养解析

鳝鱼:鳝鱼富含DHA和卵磷脂它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鳝鱼特含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的“鳝鱼素”,且所含脂肪极少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鳝鱼含丰富维生素A,能增进视力,促进皮膜的新陈代谢。鳝鱼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固脱、温阳益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效,适用内痔出血、气虚脱肛、产后瘦弱、妇女劳伤、子宫脱垂、肾虚腰痛、四肢无力、风湿麻痹、口眼歪斜等症。火腿: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各种营养成分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养胃生津、益肾壮阳、固骨髓、健足力、愈创口等作用。香菇(鲜):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冬笋: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儿童、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

6食物相克

鳝鱼:鳝鱼不宜于狗肉、狗血、南瓜、菠菜、红枣同食。冬笋:冬笋忌与羊肝同食。紫苏叶:紫苏叶不可同鲤鱼食,生毒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