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明月鸽蛋汤

明月鸽蛋汤

明月鸽蛋汤

工艺:清烹

口味:本位咸鲜

菜系:湖南菜

功效:补阳调理 营养不良调理 老人食谱 

主料:鸽蛋 竹荪 小白菜 

辅料:火腿 香菜 

调料:鸡油 料酒  味精 胡椒粉 植物油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竹荪用温水泡发涨透,洗净泥沙,切成5厘米长,小的一切两开,大的改成三至四条,放在开水锅内氽过,用冷水漂上。火腿切成米;香菜摘叶洗净;小白菜摘去边叶留其嫩苞洗净备用。
将鸽蛋磕在抹油的小碟内,上面放着香菜叶、火腿米、小白菜苞,下入开水锅氽过,用凉水过凉。
食用时,将鸽蛋上笼蒸8分钟即出,同时锅内放入清鸡汤1000毫升、盐、味精、竹荪、白菜苞、胡椒粉烧开,调好味,撇去泡沫,装入汤盅内,加入鸽蛋,放鸡油即成。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鸽蛋:鸽蛋含有优质的蛋白质、磷脂、铁、钙、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D等营养成分,亦有改善皮肤细胞活性、皮肤中弹力纤维性,增加颜面部红润(改善血液循环、增加血色素)等功能。鸽蛋丰富营养,常吃可预防儿童麻疹。鸽蛋味甘、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精气、丰肌肤诸、助阳提神,解疮毒,治疗阳萎、营养不良之功效,主要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疲乏无力,心悸失眠等症。竹荪(干):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从而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中医认为竹荪可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主治肺虚热咳、喉炎、痢疾、白带、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小白菜:小白菜中所含的矿物质能够促进骨骼的发育,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增强机体的造血功能,胡萝卜素、烟酸等营养成分,也是维持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它能缓解精神紧张,考试前多吃小白菜,有助于保持平静的心态。根据医书记载,小白菜有和中,利于大小肠的作用,能健脾利尿,促进吸收。小白菜还有助于荨麻疹的消退。火腿: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各种营养成分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养胃生津、益肾壮阳、固骨髓、健足力、愈创口等作用。香菜:香菜中含有许多挥发油,其特殊的香气就是挥发油散发出来的。它能祛除肉类的腥膻味,因此在一些菜肴中加些香菜,即能起到祛腥膻、增味道的独特功效。香菜提取液具有显著的发汗清热透疹的功能,其特殊香味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另具和胃调中的功效,是因香菜辛香升散,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开胃醒脾的作用。

6食物相克

香菜:服用补药和中药白术、丹皮时,不宜服用香菜,以免降低补药的疗效;同时吃猪肉不可加香菜,否则助热生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