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山楂肉片

山楂肉片

山楂肉片

工艺:糖溜

口味:酸甜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肝调养调理 肝硬化调理 滋阴调理 

主料:猪腿肉 

辅料:荸荠 山楂 鸡蛋清 

调料:白砂糖 淀粉 小麦面粉 猪油 植物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山楂片去核,水煮提取山楂缩汁100毫升;肉切成3厘米长、7厘米宽的薄片;蛋清与淀粉、面粉调成糊;荸荠切厚片。
植物油烧至五成热时,肉逐片蘸糊下锅炸至肉片胀起,呈黄白色。锅内添水半勺,入白糖炒搅,糖汁浓时,倒入山楂缩汁和猪油少许,搅匀,倾入荸荠片和肉片,使红汁包住肉片。

3制作提示

本品有油炸过程,需备植物油约50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猪腿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瘦肉多的腿肉其胆固醇、脂肪含量相对较少,担心肥胖或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适宜食用。荸荠:荸荠中含的磷是根茎类蔬菜中最高的,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同时可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因此荸荠适于儿童食用。荸荠有一定的抑制细菌作用,对降低血压、防治癌肿也有一定效果。荸荠含有粗蛋白、淀粉,能促进大肠蠕动。荸荠所含的粗脂肪有滑肠通便作用,可用来治疗便秘。荸荠质嫩多津,可治疗热病津伤口渴之症,对糖尿病尿多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荸荠水煎汤汁能利尿排淋,对于小便淋沥涩通者有一定治疗作用,可作为尿路感染患者的食疗佳品。荸荠还含有一种抗病毒物质可抑制流脑,流感病毒,能用于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山楂:山楂营养丰富,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强心的作用;可以开胃消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老年人常吃山楂制品能增强食欲,改善睡眠,保持骨和血中的钙的恒定,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但山楂不宜与人参等补药同时服用,一次也不宜食用过多,脾胃虚弱者慎食。山楂有破气作用,吃多了会耗气,影响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发育。同时山楂还能加强子宫的收缩,可引起早产或流产。山楂含有多量果酸,有收敛和刺激胃粘膜的作用,老人脾胃功能薄弱,儿童脾胃功能发育尚未完臻,吃山楂多了会耗伤胃气,降低消化能力,引起消化不良或消瘦等。胃酸多的人山楂能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迅速增加,浓度增高,容易引起反胃吐酸,严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溃疡的发生。病后体虚之人病后体虚需要增加营养,以利于恢复元气。山楂不仅能耗气,还能使消化排泄加快,而影响有益物质的吸收利用。患牙病的人山楂除含果酸外,还含有发酸糖类,它们都是强腐蚀剂,能腐蚀牙齿的珐琅质,引起龋齿,加重牙病。鸡蛋清: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少量醋酸,可以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保护皮肤的微酸性,以防细菌感染;此外,鸡蛋清还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我国中医还认为,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有助于延缓衰老。

6食物相克

猪腿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山楂:山楂不宜于海鲜、猪肝、人参同食,山楂与柠檬同食会影响消化。鸡蛋清:鸡蛋清不能与白糖、豆浆、兔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