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黑米党参山楂粥

黑米党参山楂粥

黑米党参山楂粥

工艺:

口味:酸甜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快餐/主食 秋季养生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主料:黑米 

辅料:党参 山楂 

调料:冰糖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黑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3小时,捞起,沥干水分;
党参洗净、切片;山楂洗净,去核切片;
锅内加入约1200毫升冷水,将黑米、山楂片、党参片放入,先用旺火煮沸;
然后转小火煮45分钟,待米粥熟烂,调入冰糖,即可盛起食用。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黑米:黑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磷、钾、镁、铁、锌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铁性贫血、抗应激反应以及免疫调节等多种生理功能。中医认为,多食黑米具有开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涩补精之功,对于少年白发,妇女产后虚弱,病后体虚以及贫血,肾虚均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山楂:山楂营养丰富,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强心的作用;可以开胃消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老年人常吃山楂制品能增强食欲,改善睡眠,保持骨和血中的钙的恒定,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但山楂不宜与人参等补药同时服用,一次也不宜食用过多,脾胃虚弱者慎食。山楂有破气作用,吃多了会耗气,影响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发育。同时山楂还能加强子宫的收缩,可引起早产或流产。山楂含有多量果酸,有收敛和刺激胃粘膜的作用,老人脾胃功能薄弱,儿童脾胃功能发育尚未完臻,吃山楂多了会耗伤胃气,降低消化能力,引起消化不良或消瘦等。胃酸多的人山楂能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迅速增加,浓度增高,容易引起反胃吐酸,严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溃疡的发生。病后体虚之人病后体虚需要增加营养,以利于恢复元气。山楂不仅能耗气,还能使消化排泄加快,而影响有益物质的吸收利用。患牙病的人山楂除含果酸外,还含有发酸糖类,它们都是强腐蚀剂,能腐蚀牙齿的珐琅质,引起龋齿,加重牙病。

6食物相克

党参:不宜与藜芦同用。山楂:山楂不宜于海鲜、猪肝、人参同食,山楂与柠檬同食会影响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