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发菜佛手蚌肉汤

发菜佛手蚌肉汤

发菜佛手蚌肉汤

工艺:

口味:原本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孕妇食谱 祛痰调理 清热解毒调理 

主料:石花菜 河蚌 发菜 

辅料:佛手 陈皮 蜜枣 

调料:味精  

时期: 孕早期

种类:中餐|晚餐

制作时间:135分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蚌肉、发菜、琼枝先用清水浸泡、洗净;佛手、陈皮洗净。
把发菜、琼枝、蚌肉、蜜枣、佛手、陈皮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2小时,加盐、味精调味供用。

3制作提示

石花菜又称琼枝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发菜(干):发菜富含蛋白质和钙、铁、磷等,均高于猪、牛、羊肉及蛋类,它的突出特点是脂肪含量极少。发菜性味甘、寒;发菜具有清热消滞、软坚化痰、理肠除垢、解毒滋补、通便利尿、化湿去腻和降血压的功效;适宜于肺热咳嗽、内热痰结中包括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肺痈且咳叶黄脓痰、腥臭痰以及高血压、肥胖症和佝偻病等患者食用;对妇女月经不调、营养不良、手术后病人和外伤患者愈合阶段的病人也十分相宜。一般人食之无妨。河蚌:河蚌营养丰富,具有清热解毒,滋阴明目的功效,治烦热、消渴、血崩、带下、痔瘘、目赤、湿疹。石花菜:石花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它所含的褐藻酸盐类物质具有降压作用,所含的淀粉类的硫酸脂为多糖类物质,具有降脂功能,对高血压、高血脂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经常吃一些“琼脂”制品,它能在肠道中吸收水分,是肠内容物膨胀,增加大便量,刺激肠壁,引起便意;石花菜还具有防暑、解毒、清热等功能。蜜枣:枣含有维生素A、C、E、P,生物素,胡萝卜素磷、钾、镁等矿物质,叶酸,泛酸,烟酸等。它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软化血管,安心宁神等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骨质疏松、青少年生长发育高峰期缺钙、女性易贫血缺铁等,食用枣类食品都会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病后体虚的人食用枣类也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红枣适宜慢性肝炎,肝硬化之人服食,也可减少其他药物对肝脏的损害。红枣中含环磷酸腺甙,可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好处。

6食物相克

蜜枣:枣忌与虾皮、葱、鳝鱼、海鲜、动物肝脏、黄瓜、萝卜同食。陈皮:陈皮不宜与半夏、南星同用;不宜与温热香燥药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