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蒸兔肉丸子

蒸兔肉丸子

蒸兔肉丸子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青少年食谱 老人食谱 益智补脑调理 

主料:兔肉 

辅料:黄花菜 菠菜 鸡蛋 

调料:花生油 猪油  料酒 酱油 大葱  味精 淀粉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兔腿肉用清水浸泡出全部血水,洗净,用刀剁成细泥;
葱、姜切碎末;
鸡蛋打散搅匀;
兔肉泥放在碗内,加上精盐、味精、料酒、葱末、姜末、鸡蛋液,用力搅打起黏,再加上干淀粉拌匀成稠厚状,做成兔肉丸子(直径3厘米大小);
水发木耳洗净,撕成小块;
水发黄花菜去掉老根,切段;
菠菜择洗干净,切段;
将锅置于火上,放入花生油烧至五六成热,将兔肉丸子逐个下入,用中小火浸炸2分钟;
把兔肉丸子外表炸挺、呈淡黄色,捞出控油,放到大碗内,加入高汤和酱油,入屉,架在水锅上用旺火、沸水、足气蒸2个小时,蒸透出屉,将汤汁滗在碗内,兔肉丸子倒扣于盘内。
另取一锅置于旺火上,倒入蒸兔肉丸子的汤汁,加上酱油、精盐,再添上高汤(500克);
烧开后撇净浮沫,放入木耳块、黄花菜段、菠菜段,烧沸后放入味精推匀,用湿淀粉勾芡,淋入溶化的猪油,浇在兔肉丸子上面即可。

3制作提示

因为兔肉需要炸制,所以要预备花椒油500克,实耗5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兔肉:兔肉质地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富含大脑和其他器官发育不可缺少的卵磷脂,有健脑益智的功效。经常食用可保护血管壁,阻止血栓形成,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有益处,并增强体质,健美肌肉,它还能保护皮肤细胞活性,维护皮肤弹性。兔肉中所含的脂肪和胆固醇,低于所有其他肉类,而且脂肪又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常吃兔肉,可强身健体,但不会增肥,是肥胖患者理想的肉食,女性食之,可保持身体苗条,因此,国外妇女将兔肉称为“美容肉”;而常吃免肉,有祛病强身作用,因此,有人将兔肉称为“保健肉”;兔肉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8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含有较多人体最易缺乏的赖氨酸、色氨酸,因此,常食兔肉防止有害物质沉积,让儿童健康成长,助老人延年益寿。木耳(水发):黑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故常吃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它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黄花菜:黄花菜含磷丰富,并具有维E等延缓衰老成分,具有较佳的健脑抗衰功能,有“健脑菜”之称。对精神过度疲劳的现代人来说,经常食用身体有益。黄花菜因含烟酸等而具有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能预防中老年疾病和延缓机体衰老。它所含的止血维生素、冬碱等成分有止血消炎、利尿安神、健胃等功效。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稳定。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每周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因摄入了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从而保护视力。鸡蛋: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其蛋白质是自然界最优良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同时富含DHA和卵磷脂、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利,能健脑益智,改善记忆力,并促进肝细胞再生;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具有防癌作用;鸡蛋味甘,性平;具有养心安神,补血,滋阴润燥之功效。

6食物相克

兔肉:兔肉不能与鸭肉、鸡蛋、鸡肉、甲鱼、芹菜、桔皮、半夏、苦参、甘草同食。木耳(水发):木耳忌与田螺、野鸡、野鸭同食。菠菜:菠菜不宜与鳝鱼、韭菜、黄瓜、瘦肉同食。鸡蛋:鸡蛋不宜与糖同煮;与糖精、红糖同食会中毒;与鹅肉同食损伤脾胃;与兔肉、柿子同食导致腹泻;同时不宜与甲鱼、鲤鱼、豆浆、茶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