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私家菜 > 鱼羹菊花锅

鱼羹菊花锅

鱼羹菊花锅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私家菜

功效:营养不良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健脾开胃调理 

主料:草鱼 

辅料:鸡胸脯肉 猪腰子 鸡肫 豌豆苗 油炸馓子 鲜菊花 花生仁(炒) 香菜 

调料:大葱  味精  料酒 胡椒粉 猪油 花生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鱼去头、尾、骨、大刺,(均留下另用);
鱼肉选修好后横切成两刀断的薄双片;
猪腰片成两片,去掉腰臊,片成大片;
鸡胗片去表皮与底皮(内金)片成薄片;
鸡脯肉剔去筋,片成长薄片;
将鱼片、腰片、胗片、鸡片分别整齐地摆在盘内;
大白菜叶撕成块洗净;
豌豆苗洗净;
粉丝用花生油炸起泡;
菊花去蒂去花蕊;
花生米剁碎;
葱切成小葱花。姜切成末;
大白菜、豌豆苗、粉丝、馓子分别装入4个盘内;
菊花、香菜、葱、姜分装4个碟内;
调料中的葱、姜切一些末和段、片;
调料中的葱、姜末加料酒拌匀,浇入4个肉盘内以免干翘;
用2个盘,每碟都装上盐、味精、胡椒面三种调料;
锅烧热放入猪油(50克),下入葱、姜煸锅,随即加入奶汤(2000克),放进鱼头、尾、骨、料酒,用旺火煮5分钟,捞出渣即成鱼羹汤;
将汤倒入锅内,所有装盘、碟的原料及调料随同火锅上席;
点燃炭火,放入炉筒内,待火锅烧开后上桌,由食者自己动手放调料和涮熟的各种原料,蘸调料食用。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草鱼:草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草鱼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而且对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并具有暖胃和中、平肝祛风、治痹、截疟、益肠明眼目之功效,主治虚劳、风虚头痛、肝阳上亢、高血压、头痛、久疟。鸡胸脯肉:鸡胸肉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易被人体吸收入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所含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祖国医学认为,鸡胸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头晕心悸、乏力疲劳、月经不调、产后乳少、贫血、中虚食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人,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猪腰子:猪腰子具有补肾气、通膀胱、消积滞、止消渴之功效;但猪腰子中胆固醇含量较高,固血脂偏高者,高胆固醇者忌食。大白菜(青口):大白菜是现今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家常美食,大白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维C和钙、膳食纤维的含量非常丰富。对于护肤、养颜、防止女性乳腺癌、润肠排毒、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的吸收等,都有极大功效。我国中医还认为大白菜能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多食大白菜,还能预防和治疗便秘,预防痔疮及结肠癌等。豌豆苗:豌豆苗含钙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利尿、止泻、消肿、止痛和助消化等作用。豌豆苗能治疗晒黑的肌肤,使肌肤清爽不油腻。豌豆苗含有胡萝卜素、抗坏血酸、核黄素等营养物质。粉丝:粉条里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烟酸和钙、镁、铁、钾、磷、钠等矿物质。粉条有良好的附味性,它能吸收各种鲜美汤料的味道,再加上粉条本身的柔润嫩滑,更加爽口宜人;但是粉条含铝很多一次不宜食用过多。油炸馓子:馓子是用油水面搓条炸制而成,主要营养成分是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属高热量、高油脂类食物,不宜多食。花生仁(炒):花生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烟酸、维生素K、钙、镁、铁、锌、硒等营养元素,有增强记忆力、抗老化、止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肠癌发生的作用;其性平,味甘;入牌、肺经;具有醒牌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之功效。阴虚内热,或内火素旺之人,忌食炒花生,以免助热起火。香菜:香菜中含有许多挥发油,其特殊的香气就是挥发油散发出来的。它能祛除肉类的腥膻味,因此在一些菜肴中加些香菜,即能起到祛腥膻、增味道的独特功效。香菜提取液具有显著的发汗清热透疹的功能,其特殊香味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另具和胃调中的功效,是因香菜辛香升散,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开胃醒脾的作用。

6食物相克

鸡胸脯肉:鸡胸肉忌与野鸡、甲鱼、芥末、鲤鱼、鲫鱼、兔肉、李子、虾子、芝麻、菊花以及葱蒜等一同食用;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与芥末同食会上火。鲜菊花:菊花与鸡肉、猪肉同食会中毒。忌于芹菜同食。花生仁(炒):花生不宜与黄瓜、螃蟹同食,否则易导致腹泻;花生不可与香瓜同食。香菜:服用补药和中药白术、丹皮时,不宜服用香菜,以免降低补药的疗效;同时吃猪肉不可加香菜,否则助热生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