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私家菜 > 桃花鳜鱼

桃花鳜鱼

桃花鳜鱼

工艺:干烧

口味:咸鲜味

菜系:私家菜

功效:健脾开胃调理 营养不良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主料:鳜鱼 

辅料:冬笋 猪肋条肉(五花肉) 

调料: 小葱  酱油 白砂糖 黄酒 淀粉 猪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冬笋去皮,洗净,煮熟,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丁;
猪肉洗净,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丁;
将鳜鱼刮净,两面各剞斜刀花;
炒锅置旺火上,放入熟猪油,烧至七成热,将鱼下锅炸至两面呈淡黄色时,滗去锅中油;
原锅中放入笋丁、肉丁,略煸后加入酱油、黄酒、盐、白糖、姜末及鸡汤250毫升,旺火煮烧;
待烧开,转用微火烧30分钟左右,用湿淀粉调稀勾薄芡,淋上熟猪油10克,起锅装盘即成。

3制作提示

1.大火烧开,小火慢炖,约半小时后,见鱼眼突出,鱼已熟透人味,勾薄芡,淋明油,装盘上桌。2.因有过油炸制过程,需准备熟猪油50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鳜鱼:鳜鱼含有蛋白质、脂肪、少量维生素、钙、钾、镁、硒等营养元素,肉质细嫩,极易消化,适于儿童、老人及体弱,脾胃消化功能不佳者食用;并具有补气益脾的滋补功效。冬笋: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儿童、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

6食物相克

冬笋:冬笋忌与羊肝同食。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