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私家菜 > 五珍菜

五珍菜

五珍菜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私家菜

功效:糖尿病调理 营养不良调理 

主料:莲藕 胡萝卜 山药 口蘑 芦笋 

辅料:木耳(干) 

调料:  大蒜 香油 植物油 

种类:  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1.莲藕去皮切成片;

  2.莲藕对切成两半,蘑菇和胡萝卜切片;

  3.山药在火上烤一下后去皮也切成片;

  4.芦笋洗净后切成两段;

  5.热锅冷油,加入蒜和生姜煸炒出香味;

  6.加入胡萝卜翻炒一分钟左右;

  7.加入山药、蘑菇和藕片;

  8.加入大半碗水煮开,加盐调味;

  9.加入芦笋和黑木耳;

  10.再煮会后倒入水淀粉勾芡,淋上香油即可出锅。

3制作提示

  1、胡萝卜要先炒一下,因为胡萝卜中的最主要的营养素是胡萝卜素,但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也就是说要溶解在油脂当中才能够被人体吸收,所以胡萝卜炒(以油为传热介质)着吃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   2、下了山药,莲藕和蘑菇后即可加水煮一会,那么这些食材的口感才会更好,当然时间不能太长,以煮开后再烧一分钟左右即可;   3、芦笋要选择嫩点的,尾端一般有点老,可以削皮,如果比较讲究,可以事先把芦笋焯水。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生吃鲜藕;能清热除烦,解渴止呕。白糖拌藕片可清热解暑;鲜藕汁可清热生津,对于流鼻血、吐血、痰中带血以及产后出血,均有凉血止血的功效,还可消散淤血。熟食藕具有补脾养胃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肺痨病人兼脾虚者。藕节有收敛作用,主要用于治疗各种出血病症。   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不燥不腻。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中医认为它可以补中气、健胃消食、壮元阳、安五脏,治疗消化不良、久痢、咳嗽、夜盲症等有较好疗效,故被誉为“东方小人参”。用油炒熟后吃,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提高机体免疫力,间接消灭癌细胞。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又证实:每天吃两根胡萝卜,可使血中胆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萝卜,有助于预防心脏疾病和肿瘤。   现代营养学分析,芦笋蛋白质组成具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含量比例恰当,无机盐元素中有较多的硒、钼、镁、锰等微量元素,还含有大量以天门冬酰胺为主体的非蛋白质含氮物质和天门冬氮酸。   口蘑是国外极为推崇的健康食品,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以及多种维生素、尼克酸、抗坏血酸等。口蘑属于低脂肪食品,一般品种的脂肪含量仅为干重的4.4%。在所有食用菌中,它对矿物元素的聚集能力特别强。据实验分析,一般品种的口蘑中含有矿物元素达10余种,特别是对人体关系密切的钙、镁、锌和微量元素硒、锗的含量,仅次于药用菌灵芝,比一般食用菌高几倍甚至几十倍。

6食物相克

  藕不能与什么同吃

  藕+白萝卜:生食寒性较大

  山药不能与什么同吃

  山药+黄瓜:黄瓜中含维生素c分解酶,若山药同食,维生素c则被分解破坏。

  山药+笋瓜:胡萝卜中含维生素c分解酶,若山药同食,维生素c则被分解破坏。

  山药+虾:同食会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胡萝卜不能与什么同吃

  1、萝卜不能和橘子一起吃

  萝卜和橘子一起吃会诱发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肿大。

  2、萝卜不可以和苹果、葡萄等酸性水果吃

  萝卜和酸性水果吃会诱发甲状腺疾病。因为萝卜会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如果同时食用大量的橘子、苹果、葡萄等水果,水果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经细菌分解后就会转化为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硫氰酸,进而诱发甲状腺肿大。所以,在吃了萝卜之后就不要吃水果。

  3、萝卜不可以和人参一起吃

  萝卜属于寒性食物,而人参属于热性药材,两者同吃之后会抵消人参的功效。

  芦笋不能与什么同吃

  芦笋+西葫芦:加重脾胃虚寒

  口蘑不能与什么同吃

  口蘑+味精:鲜味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