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冷吃什么好 冬季必吃七款抗寒美食(2)

  7、艾附暖胃茶

  艾叶10克,香附10克,大枣5枚。将艾叶和香附研末,与大枣一起放人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闷几分钟,代茶频饮。

  中医7大冬季养生

  宜适当锻炼,少大汗

  冬季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应“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也不可过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大暖大汗。这样“暖”是达到了,但是“暖”过头了,反而容易引发疾病。

  冬季养生宜适当活动筋骨,坚持室外锻炼,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和体温调节功能,使身体与寒冷的气候环境取得平衡,适应寒冷的刺激,有效地改善机体抗寒能力。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生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以微微出汗为度,不宜大汗。大汗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老年人冬季洗澡过频,也不符合阳气内藏的养生原则,水热所迫,汗出淋漓,很容易受寒生病。

  宜勤健脚板,冬季健脚即健身

  应该常保持脚的清洁与干燥, 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冬季注意脚的保暖十分重要。

  足为人体之本,是三阴经之始、三阳经之终,与人体十二经脉、脏腑、气血相联系。常言道“寒从脚下起”,因脚远离心脏,供血不足,热量较少,保温力差,所以脚的保暖很重要。

  除了白天注意要脚的保暖外,每晚坚持用热水洗脚也可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有增强机体防御能力和消除疲劳、改善睡眠的作用。

  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用心护脚,冬季养生才能事半功倍。

  宜保暖防犯病

  冬季气候寒冷,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 寒冷还刺激心肌梗死、中风的发生,使血压升高和溃疡病、风湿病、青光眼等病症状加剧。因此,冬季应注意防寒保暖,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颈部、背部和脚。

  一是注意颈部的保暖。有的人在冬季持续咳嗽而且不易治愈,其实是因为穿开领服装暴露了颈部, 寒冷空气刺激造成的, 改换高领服装并加个围巾后症状会有所改善。

  二是注意背部的保暖。因为背部是人体的阳中之阳, 风寒等邪气极易通过背部侵入而引发外感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养生 怕冷吃什么好 怕冷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