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冷吃什么好 冬季必吃七款抗寒美食(3)

  宜足饮水

  有些人可能认为,冬天,人的活动减少,而且一般来说也不会感到口渴, 因此不需要喝太多水。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

  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仍然需要水分滋养,这样才能保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少于2000~3000 毫升。

  宜调养精神

  《黄帝内经》中提到的“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意思就是说在冬季应避免各种不良情绪的干扰和刺激,让自己的心情始终处于淡泊宁静的状态,遇事做到含而不露,秘而不宣,使心神安静自如,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充满乐观和喜悦。

  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一些诸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强度不等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是消除冬季烦闷、调养精神的良药。

  冬气肃杀,夜间尤甚,古人主张要“早卧迟起”。唐代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因此,冬季养神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宜通风换气

  冬季还应该注意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冬季天冷, 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影响健康。所以,冬季在调节室内温度的同时,还应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和湿度调节。应习惯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外流,晚上也应开小气窗通风,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宜饮茶喝粥,冬季饮食忌黏硬生冷

  粥具有增加热量和营养的功效,营养专家提倡,冬季养生宜多食热粥。晨起喝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除了白米粥,可以经常煮些糯米红枣粥、八宝粥、小米粥。

  此外,还可依自己所需,食安神养心的桂圆粥、益精养阴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养阴固精的胡桃粥、健脾养胃的茯苓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润肺生津的银耳粥、清火明目的菊花粥、和胃理肠的鲫鱼粥。

  茶是人的佳饮料之一,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绿茶还能防癌抗癌,对人体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长期从事电脑工作的人更应常饮茶。但是胃病患者或是贫血服药者不宜喝茶,尤其是不要喝浓茶。

  总结: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你知道冬季必吃哪七款抗寒美食了吗?你知道怕冷吃什么好了吗?经常手脚冰冷的朋友们赶紧来尝试一下这些食谱吧,既美味又营养,帮你有效抵抗严寒。

冬季养生 怕冷吃什么好 怕冷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