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原因 老人失眠多因心情差

  失眠对于大家来说已经不是一种陌生的疾病,现在失眠的患者有很多,不同的人群都有可能患上失眠。失眠的产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方便,而且给身体带来的伤害也是很大的,所以治疗失眠是很有必要的。

  老年人失眠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现在很多老年人要思考的事情有很多,即使是晚年了,也在为孩子们操心。很多时候在睡觉的时候,老年人并不能及时的入睡,一些心理负担让他们的压力很大,所以很容易就造成失眠的产生。那么造成老年人失眠的具有原因都有哪些呢?

 

  在失眠患者中,老年人占有相当比例。医学研究认为,老人容易失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1、全身性疾病的影响进入老年期以后,全身性疾病的发生率明显增加。诸如冠心病、肺心病、肺气肿、糖尿病、颈椎病等,这些疾病都可严重影响睡眠。

  2、夜间尿频的影响中医认为,人进入老年以后肾气就亏虚了,肾气不足,膀胱气化无力,夜间小便次数增多,也会影响老年人的睡眠。

  3、脑部器质性疾病的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动脉血管渐渐出现硬化,而且硬化的程度会逐年加重,这是形成高血压病、脑溢血、脑梗塞、痴呆、震颤麻痹的病变基础。出现脑动脉硬化以后,脑部的血流量会相应地减少,从而引起脑代谢失调,继而出现失眠症状。

  4、精神心理因素的影响步入老年期以后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退休以后的精神状态和在岗时不可能一样,尤其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常常呈现抑郁状态。

  中医学认为,“忧思”与老人失眠的关系十分密切。所谓忧,即焦虑发愁、精神沉郁;思,是指集中精神,运用智慧,考虑问题的精神状态。忧则易致肝郁气滞,化火扰动心神而失眠,或伤及脾胃,“胃不和则卧不安”。思虑过度则伤脾,心脾血虚,神魄无主,而致失眠。

  现实中,不少失眠患者躺在床上难以入眠,而在不该睡的时候能睡着,如在开会时很快睡着。其原因是,他们在该睡的时候习惯于思维和忧愁烦恼,导致条件反射性的唤醒和失眠;而在不该睡的场合则没有这些精神负担,就可入眠。这说明情绪对睡眠有直接的影响作用。

  失眠怎么办?专家支招教你怎么克服失眠

  失眠,是现代人容易出现的问题。那么,引起失眠的因素有哪些呢?

  情绪失控可引起的心境上的改变,这种改变特别会在情绪不稳时表现出来,它可以是由某些突发事件引起,如特别的喜事或特别的悲伤、生气等都可导致失眠。这种因突发事件引起的失眠只是一种现象,可能是偶然发生的、暂时的;而更严重的失眠则是长期存在睡不好的现象,他们的情绪持续性地处于低落状态,紧张、害怕、担心、怀疑、愤怒、憎恨、抑郁、焦虑等等情感不仅占据他们白天的感觉器官,而且就连晚上也仍然欲罢不能。情绪性失眠时,要学会进行自我调整,可以找朋友或身边信得过的人进行倾诉。不宜自己使用镇静类药物来控制失眠,失眠是由心理、疾病、药物、环境、体质等五大因素引起的,一味靠镇静药物,只能适得其反。

  睡眠环境的突然改变能够引起失眠,会使人产生生理上的反应。有的人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有的人则非常敏感、适应性差,环境一改变就睡不好,尤其是睡眠环境的突然改变,更会使人产生失眠的症状。强光、噪音以及高温等,这些都会让人失去适应性,造成失眠。

  那么,这样的现象有什么样的技巧去克服呢?

  1、不要老去看闹钟

失眠不能吃什么食物 失眠怎么办 失眠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