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资料 太极拳的尾闾中正是什么意思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修炼太极拳是对自身修为的提高阶段。太极拳的特点中正安舒,要求身体不偏不倚,保持尾闾中正。如何做到尾闾中正呢?太极拳教学有详细的讲解,下面随着太极资料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尾闾中正是什么意思

  太极拳是一项以腰为轴的运动,每天练习太极拳可提高身体素质,并且还能预防骨质增生,延迟身体各项机能衰老。

  太极拳练习中如何保持“尾闾中正”?“尾闾”指尾般骨部位,是脊柱的末端部分。这里有一个生理弯曲,使其末端稍向后翘。

  “尾闾中正”的意思是有意识地使尾椎向内、向下垂,保待中正状态。由于尾间与臀部关联,因而“尾闾中正”的含义又引申为泛指臀部不可向后撅起,应保持向内收敛的意思。因此,如要做到“敛臀”,其方法就是必须保持“尾闾中正”。

  尾闾中正关系到身体躯干、动作姿势,也是判断中正安舒和支撑八面的标准,因此,在练习太极拳时,一定要注重尾闾中正。

  不论是端正的或是倾斜的动作姿势,都必须保持尾阎与脊椎成一条直线,处于中正状态。

  更重要的是,尾阎中正还影响着下盘的稳固,它同虚灵顶劲、含胸拔背、气沉丹田、沉肩坠肘、松腰臀、圆档松胯是相互关联的,能够统一地做到以上几点,就可以使躯干、上下肢的内在劲力达到完整如一的地步。

  尾阎中正这是应当注意的一个姿势,不是一个动作。前人深怕学者在运动时胡乱扭臀或者臀部不正使整个身体都受到不良影响,所以提出尾间中正的要求。

  想要达到尾间和头顶是相呼对应的关系,在练习中,就要正确的做到虚灵顶劲,还要顾及尾闾中正,整个身体便能保持端正了。

  了解了什么是尾闾中正?知晓了太极拳运动时为什么要重视尾闾中正?那么保持尾闾中正就非常容易了。放松是关键,留意是窍门。

  如何学习太极拳的尾闾中正

  一、拳理身法的基准

  理论的模糊,必然导致实践的误差。1995年第三届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在邯郸举行,笔者在带队参赛中,有幸目睹了各流派高手的表演。

  在此之前,亦造访一些太极拳名家,同时,对国家规定的《42式太极拳、剑竞赛套路》录相资料也进行过细致地分析研究,均感到在“尾闾中正”方面存在着明显的问题。

  其主要表现为臀部后突、左右摇摆、周身上下的劲与气以腰脐为界似乎断成了两截;胯向前挺、小腹上翻,犯僵硬之病而无沉着圆活之气。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资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