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习太极健脑壮硕颈功

  健脑壮硕颈功,属于太极拳内功中的一种拳法,它有保健脑部、强壮颈部的功效,能有效防治颈椎病、颈肩不适等疾病。如何练习这好处多多的健脑壮硕颈功呢?跟着太极拳教程太极拳资料一起了解吧。

  我们在练习健脑壮硕颈功之前,要做好热身运动,还要摒弃思想上的杂乱,要做到心思澄明透彻,心无旁骛。然后再跟着下面的动作讲解进行练习。

  (1)无极静桩

  练功者面南背北端坐,双手自然放于两膝上,掌心向下,两脚脚尖微向内扣,全身放松。然后,双手缓缓上起,抬至与肩同高后两手手心翻转,掌心相对,松肩沉肘,含胸拔背。

  (2)太极开合

  双手缓缓开合拉气或旋转揉气,意将天地精华之气收入双掌之中,至双掌间有拉不开合不拢之“浑元气”感时即“得气”。呼吸要求细长匀缓、逆腹式。

  (3)捧气贯顶

  做到这边动作,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并不是让你停止练习开始走动,而是可以维持上面的动作来调节自己的呼吸和心态,再接着下面的练习。

  接上势,双手将精气捧起,从前发际上梳,贯至后发际;再从后发际沿后颈部贯至两肩;后两手自然下垂、指尖向下,意将头颈部之病气从指尖泻入地下,同时口中轻发“嘘”音。连做9次。

  (4)抱头推山

  接上势,双手十指交叉,放于后颈部,以掌根夹住颈部肌肉,适度用力提拉、按压36次。

  (5)三鼓齐鸣

  接上势,两手掌心捂住耳孔,食指叩击脑部36次,此时耳中即有鸣鼓之声。叩击完毕两手向两侧猛然松开。

  (6)抻筋拔骨

  双手缓慢的放在膝盖上,头部和颈部自然而然的向上抻拔,这时候,肩膀要很放松的下沉。动作维持三分钟左右。

太极拳内功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资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