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步法 简述太极拳的两种步法练习(2)

  老师对我说:“你以后可和谁推,不和谁推”,又说:“他们功夫比你大,和某某推不会把手推坏,和某某推,他的手硬,会影响你,把手推硬了,以后改都改不过来”。当时,我甚感奇怪,为何都是打这套拳,都是老师教的,何至于一个手松柔,一个手挺硬,而老师也是说他们没能松下来,没有松透。

  当时年纪轻,对老师的话也没有去细细感悟,直到老师临终时,只是说一切都在拳上找,松软是太极拳的宝贝。但当时未必全以为然,想的是怎样能多掌握一些推手的技法,认为拳只要天天练就行了,老师的话也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后来老师去世了,自己也开始教学生,一晃又是几十年过去了,我的学生也是一大批,程度也是参差不齐,学拳的时间也是有长有短;我也是那样教他们,他们也每天在练拳,在练推手;但推手也是有的有味,有的没味,有的松沉,有的挺硬,有的几年就练出松沉的感应,有的练了几十年,推手仍然是硬梆梆的,没有圆活之趣,此事引起我的思考,其原因安在哉?

  忽忆起先师临终之言:“一切都在拳上找,松软是太极拳的宝贝”,才恍然大悟症结所在,深信先师言之不诬也。学拳之初,学推手之初,如果不能坚信大松大软、松净、松透的练法,脑子里始终有用力使劲的意识,则松沉之劲不能逐渐而成!这种意识使劲道半松不松,硬柔混杂,其如煮饭,火力不透则米不熟,煮成夹生饭,其后怎么煮总不熟,总不好吃。

  特别是初学推手时,多不敢完全放开,完全松开,因放开以后怕挨打,所以自然有一种一接确之后即顶抗以求保护自己的本能反应;由于这种思想,久而久之在两手两臂骨质肌肉之间,形成一种犟劲的胚胎。这种胚胎一旦形成,就如夹生饭一样很难软化,所以即便练拳多年,由于这种犟劲作怪,出手也是硬梆梆的,缺乏柔韧和灵感。

  其实,在太极拳老论中就说得很清楚,要在不丢不顶之中去讨消息。怎样才能不丢不顶?就必须在完全松透之后才能练就此灵敏的感应。讨什么消息?就是有此不丢不顶的灵觉听劲后才能上下相随人难进,才能引进落空合即出。才能由开始松开容易挨打到逐渐使对方想打也打不到,如抽风捉影,英雄无用武之地,既保护了自己又打击了敌人。

  如初练时即坚信此理,又在明师的指导下身体力行,真正在不丢不顶之中去体会大松大软,在不丢不顶之中去松透,去掉周身拘滞之力,在两手两臂的骨质和股肉之间去增强松柔的韧劲,逐渐去掉骨质中的犟劲。

  推手时掤化走劲,臂不自动而完全以腰脊领劲,为主脊发而劲起脚跟,如此久而久之,才能生出真正之内劲,两臂才能松软如绵,而又似如绵裹铁,既重回沉;其发劲则能放长击远,冷弹脆快,入里透内;入不知我,我独知人,发挥出动人心魄之威力;而且与人推手,给对万以舒服之感,且又有圆活之趣。

  忆先师教我时,每推一次手后,感到两臂气曲通畅,其沉甸甸重矿矿的松沉自坠的感觉要保持一个星期,此时练拳则感拳意上手舒服之极。老师的这种功夫就是他大松大软练法的体现,我辈当好好体会之。

  推手当怎样练,练好后当是怎样的感应?这也是学者很关心,很想弄明白的事情。其实在太极拳《打手歌》中就说得很清楚。《打手歌》曰:掤捋挤按须认真,上下相随人难进,任他巨力来打吾,牵动四两拨千斤,引进落空合即出,粘连黏随不丢顶”。

  先师生前也一再强调说:“练太极推手要按规矩去做,对于掤捋挤按如实做好,务要粘黏绵随不丢不顶,以打下基础;然后再学行步推手、大捋推以至散手等等逐步深入,逐步提高。譬如写字,先学楷书,有了笔力基础;然后学行书,行书学好,再学草书。如此作书,虽快而法不乱。

  学太极拳亦然,如何练习推手,先贤反复强调的就是要按规矩,要掤捋挤按须认真,练好后以何标准为是,则是要“引进落空合即出,粘黏绵随不丢顶”《打手歌》的首句和末句做到了,就是真正的太极拳推手,做到,推手就成功了。

  然而当前很多练推手者都不是按此规矩练习,根本没掤捋挤按须认真的概念,而是双方两手两臂胡绞蛮缠,四手不清,再加之前几年有所谓的推手比赛项目,为争胜负,为这种违背太极拳原理的所谓推手,推波助澜搭建了平台,然后继之以顶牛,再加之以摔跤,文不文武不武弄得面目全非,既不实用,又不雅观,毫无圆活之趣之可言,更不知《拳论》中要求“在不丢不顶中讨消息”为何物。如此以往,真太极拳推手恐怕将要失传了。

  人们常说学拳容易改拳难,意思是说初学拳时,如不经明师指点纠正,自己自以为是,后形成一些坏毛病、坏习惯则很不容易改正,要想改好比重新学的的人还困难。推手亦然,如不在初学推手时即端正思想,完全去掉犟劲,丢掉面子观,丢掉胜负观,认认真真按规矩去做,掤捋挤按四手清楚,粘连掤随切实研究,把大松大软的练法融会到推手中去体验。

太极拳步法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太极桩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