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出现这种症状暗示你该补脾了

  脾脏的健康关系重大,现在很多人都会忽略脾脏的健康状况,其实脾是很重要的。脾衰要比肾虚更可怕,中医方面理解的话,脾一旦有病,那么身体就废掉了一半。

  脾的健康会直接影响到大脑的功能状态,包括脑衰等,肾脏枯竭的背后也是脾衰,因此脾衰要比肾衰更加可怕,脾除了问题会直接影响到肾脏,心脏衰竭的背后也是脾衰,一切大病都是由脾引起的,所以说我们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脾脏,避免脾脏“受伤”。

  脾脏出现健康问题的征兆

  首先,就是舌苔会出现变化。

  舌头的变化是脾的主要外在表现,健康的舌头表面是红色的,舌面会有一层舌苔,轻薄并且还非常干净。如果舌头的边缘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齿痕,那么就说明我们的身体机能出现问题了。

  如果舌苔白厚的话,看起来滑而又湿润,那么就说明身体内是有寒气的,如果舌头粗糙并且很厚、发黄发腻的话,则说明我们身体内有湿热。

  第二个表现就是食欲会下降。

  在中医理论当中,当湿气进入我们的身体之后,伤害的就是脾脏。脾的主要功能就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成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我们的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当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的症状,但是也有一些人的食欲是不受影响的,但是吃了会有很强烈的饱胀的感觉,这也是脾弱的表现了。

  第三个症状就是早晨起床之后有不适的感觉。

  脾脏虚弱的话,在清晨起床以后会有胸闷气短、头晕脑胀的感觉,这就说明了我们的脾胃功能是比较虚弱的。中医理论上认为,脾气一虚,肺气也是会受到影响的。

  生活中如何健康补脾呢?

  首先脾虚的患者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能补脾益气的食物,比如粳米、薏米、栗子、山药、红枣、香菇、马铃薯等,这些食物都是很适合脾虚患者食用的。

  其次,我们还要多注意运动,但是我们要记住不要在饭后进行运动,对消化是不好的。经常按摩腹部对于健脾也是能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的,经常按摩足三里穴,能调理脾胃。

  脾脏被称为是后天之本,脾脏好的人通常都是面色红润的,反之皮肤也会显得非常不健康,所以说不想成为黄脸婆的话,养脾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平时要注意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补脾 脾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