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平时要注意这些

  人和人的体质是有区别的,都各有不同。有很多人是痰湿体质,这样的体质不是很好,要多注意调理。那么,痰湿体质如何调理呢?平时要注意什么?痰湿体质的人吃什么好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针灸调理

  根据中医的理论,痰湿体质常常是兼杂着四种类型。分别是胃热湿阻型、肝郁气滞型、脾虚湿阻型和脾肾两虚型。可以用针灸、刮痧等方法进行调理,效果良好。

  中药调理

  痰湿之生,与肺脾肾三脏关系为密切,故重点在于调补肺脾肾三脏。若因肺失宣降,津失输布,液聚生痰者,当宣肺化痰,方选二陈汤。

  若因脾不健运,湿聚成痰者,当健脾化痰,方选六居子汤,或香砂六君子汤;若肾虚不能制水,水泛为痰者,当温阳化痰,方选金匮肾气丸。此外,还可以采用膏方进行调理,如除湿膏等。

  环境调理

  不宜居住在潮湿的环境里;在阴雨季节,要注意湿邪的侵袭。

  饮食调理

  少食肥甘厚味,酒类也不宜多饮,且勿过饱。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痰祛痰的食物,更应多食之,如白萝卜、荸荠、紫菜、海蜇、洋葱、批杷、白果、大枣、扁豆、薏苡仁、红小豆、蚕豆、包菜等。

  运动锻炼

  痰湿体质的人大多比较肥胖,容易疲倦,要注意坚持体育锻炼。例如散步、慢跑、球类、游泳等,这些活动都可以。

  活动量应逐渐增强,让疏松的皮肉逐渐转变成结实、致密之肌肉。气功方面,以动桩功、保健功、长寿功为宜,加强运气功法。

  痰湿体质人注意什么

  加强运动

  强健身体机能,健康脾胃功能。

  不宜在潮湿的环境里久留

  在阴雨季节要注意避免湿邪的侵袭。这类体质的人平时还应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血压。

痰湿体质人注意什么 痰湿体质吃什么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