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叮咬后瘙痒难忍 教你四招有效缓解

  天气逐渐变热了,不少人发现蚊子越来越多,被蚊子叮咬之后通常会非常痒,还会鼓起一个包,不少人会忍不住抓挠,抓挠容易导致皮肤破损还可能引发感染,那么被蚊子叮咬之后怎么处理才能止痒呢?如何预防被蚊虫叮咬?

  蚊子叮咬后怎么才能止痒

  1、用碱性溶液涂抹叮咬部位

  蚊子叮咬之后之所以会出现瘙痒的症状,通常是因为蚊子口器中的酸性液体进入了皮肤中,导致皮肤出现了免疫炎症反应,引发瘙痒感。如果在叮咬之后用碱性溶液涂抹,可以中和酸性物质,有助于减轻炎症反应,瘙痒感也会得到缓解。

用碱性溶液涂抹叮咬部位

  肥皂水就是常见的碱性溶液,如果身边有医用稀氨水也是可以的。

  2、效果较弱的激素软膏

  有些人被蚊虫叮咬之后的炎症反应比较重,通过涂抹碱性溶液无法缓解,此时可以涂抹效果比较弱的激素软膏,常见的此类药膏有糠酸莫米松乳膏、氢化可的松软膏,缓解皮肤的炎症反应。如果被叮咬处已经出现了破损,涂抹激素软膏时要注意避开伤口。

  有些患者担心涂抹含有激素的软膏对健康不利,其实激素类软膏消除炎症的效果非常好,短期内涂抹有助于缓解瘙痒感,避免因为抓挠而出现破损,而且功效较弱的激素软膏少量涂抹是安全的。

效果较弱的激素软膏

  3、服用抗组胺药物

  如果被叮咬得非常严重,皮疹非常多,瘙痒难忍,也可以服用抗组胺类药物来缓解瘙痒,比如氯雷他定片,这种药物不含有激素,而且缓解瘙痒的效果非常好,但是有可能会引起嗜睡,建议在晚上服用。

如何预防被蚊虫叮咬 蚊子叮咬后怎么才能止痒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