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炒菜方式不能学 比吃剩菜剩饭还不健康

  每餐桌子上都离不开几盘菜,而中国菜的烹调方式分为煎煮焖炸等,在带来味觉盛宴的同时一些烹调习惯还给健康带来了威胁,甚至比吃剩菜剩饭还不健康。

  油多不坏菜?

  不管炒什么菜都放很多油,号称是油多不坏菜或好吃。其实吃剩菜剩饭,多的是食物中营养流失多,而放菜里油多,营养不见得就多了,但对健康不利是肯定的。蔬菜吸油性强,油脂高,即使是素菜,与吃肉类也没啥区别。不利于减肥、降血脂、保护心血管。

  其实不管是蔬菜还是肉类,都提倡少放油,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给健康的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用25-30克食用油,三高人群适量减少。

  放多种调味料

  鸡精、酱油、味精、味增汤、耗油、辣鲜露、浓缩汤料、豆豉、鱼露等等,这些调味料虽然让食物非常鲜美,但都含盐分,无形中增加了食盐量。盐分摄入过度对胃黏膜、血液、骨骼、皮肤均有不良影响。

  营养专家建议每人每天食用6克左右的盐,其中包括各种途径所获得的盐分。

  先切菜后洗菜或后焯水

  蔬菜中的维生素多以维生素B族、维生素C为主,主要是水溶性维生素,切好的蔬菜再洗或焯水,加重其中维生素、矿物质的流失,同时味道也会改变。

  正确做法是先洗菜再切,焯水时候尽量时间短,保持蔬菜的完整性。

  不刷锅便炒下一个菜

  这几乎是家庭中的常态,其实看似干净的锅,其表面附着着油脂与食物残渣,再次加热炒菜时,这些物质便会烧焦。糊掉的食物中容易存在致癌物质——苯并芘,虽然食用后不会马上致癌,但终究对健康不利。

  所以,为了健康还是刷干净锅吧!并且,糊掉的食物也影响味道。

  用剩下的油炒菜

  油炸食物所剩下来的油舍不得丢弃,便用来炒菜、炒饭等。但是高温加热后的油脂,不仅有糊掉的食物残渣,其中的丙二醛猛增,丙二醛对人体的细胞膜不利,同时影响酶的活性与加剧身体衰老。

  食用油好使用一次,油炸食物所剩下的也应该丢弃,同时也要少吃油炸食物。

  油冒烟了才炒菜

  每种食用油都有烟点,冒烟了,说明加热温度太高,不仅其中营养物质流失,油脂还会分解,以及产生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不利。

  所以,炒菜时候,油温不必太高,同时为了不被油溅到,油和菜一起下锅,更安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炒菜注意事项 饮食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