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误区 谨慎10个喝茶误区

  现在很多的人都比较注重养生。于是喝茶养生、抗老养颜的人也多了起来,而且春季百花开,正是很多人喝花茶的时候了,但是喜欢喝茶并不等于你会喝茶,有的人喝茶时容易犯下一些饮食误区。喝茶误区有什么呢?下面就具体的来看看吧。

  喝茶误区

  1、泡茶要用沸水

  高档的绿茶通常用85℃左右的水来冲泡,过热的水易使茶汤鲜爽味下降。不过铁观音等乌龙茶好用沸水泡,紧压黑茶如普洱饼茶也可以考虑煮茶,这样可以使普洱茶中特色的品质成分充分浸出。

  2、泡茶盖盖味道香

  泡花茶和乌龙茶时盖盖较易泡出茶香,泡绿茶时盖盖反而会影响到香气的纯正。

  3、用纸杯或保温杯泡茶

  喝茶常见误区中一定要避免用纸杯,纸杯内壁有一层蜡,蜡溶解后会影响到茶的味道;保温杯为茶叶设置了一个高温、恒温的环境,这会使茶叶的味道变苦。因此好先用茶壶沏好,然后待水温降低后再倒入保温杯中。

  4、直接用烧开的自来水泡茶

  不同地区,自来水的硬度存在较大差异。水质硬的自来水中的钙、镁等金属离子含量高,可跟茶叶中的茶多酚等成分产生络合反应,进而影响到茶香、味道,以及茶叶的养生效果。相比较而言,纯净水泡茶的效果会更好。

  5、喝茶后嚼茶渣助养生

  一些人喝茶后会把茶叶渣咀嚼吃下去,因为茶叶中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粗纤维和其他营养物质。但从安全性上考虑,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因为茶渣中也可能含有微量的铅、镉等重金属元素,以及水不溶性农药。如果吃茶渣,就会把这些有害物质摄入体内。

  除了上述误区,还要提醒的是,喝烫茶、喝浓茶、喝隔夜茶都不利于健康。如果是希望以茶养生,好在一年四季分别选择适宜的茶。春季喝花茶,可帮助疏散冬天淤积体内的寒邪;夏季喝绿茶,能清热、消暑、解毒;秋季喝青茶,有助于消除体内的余热,恢复味甘性温,使人神清气爽;冬季宜喝性温的红茶,或者重发酵的乌龙茶。

  6、茶越新鲜越好

  时新茶是指鲜叶炒制不足半个月的新茶,这种茶喝起来的味道确实好。不过,刚加工的茶叶存有火气,这种火气需贮存一段时间才会消失。另外,新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含量较高,容易对胃产生刺激作用。另外要提醒的是,并非所有种类的茶都是新的比陈的好,比如普洱茶等黑茶陈化后的品质更好。

  7、饭后马上喝茶好

  很多的人在吃过饭之后就习惯性的喝茶,饭后马上喝茶容易使茶叶中的茶多酚与食物中的铁质、蛋白质等产生络合反应,从而影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吸收。饭前空腹喝茶会稀释胃液和影响胃液的分泌,不利于食物消化。正确方法是至少餐后半小时,好1小时后再喝茶。

  8、茶能醒酒

  喝茶能加速体内酒精的分解,且其利尿作用可帮助分解后的物质排出,因此有助于解酒。但这种加速分解会增加肝肾的负担,肝肾不好的人好不要用茶解酒。

  9、睡前喝茶影响睡眠

  茶叶中含有的咖啡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因此,一直有睡前喝茶会影响睡眠的说法。但普洱茶对睡眠的影响不大,不过,这并不是因为普洱中所含的咖啡碱更少,而是有其他目前尚不明确的原因。

  10、茶叶要洗,头泡茶不能喝

  头泡茶是否能喝取决于你喝的是什么茶。如果是黑茶或乌龙茶,应先用沸水快速洗一下,再把水倒掉,这既能起到洗茶作用,又能给茶加温,有利于茶香的挥发。但绿茶、红茶等,并不需要这道工序。有些人可能担心茶叶上的农药残留,想通过洗茶除去农残。

喝茶的禁忌 喝茶误区 喝茶误区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