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很怪异的食物 却默默守护健康(2)

  催人泪下的食物

  这类食物以大蒜和洋葱为主要代表,洋葱中含有蒜素,所以辛辣为比较重,能够催人泪下,在欧美一些国家是很受欢迎的食物,现在在东方国家,在营养学中也是备受宠爱,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硒元素和槲皮素,这两种元素单独一种都是预防癌症的良药,硒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具有刺激免疫系统的作用,从而抑制癌细胞的扩散和生长,而槲皮素能够抑制癌细胞的活性,所以两者相结合,预防癌症的效果极佳,而大蒜更是因为其在口中久留的特殊气味,而被很多人拒之门外,但是大蒜却是药用和营养价值都很高的食物,在《本草拾遗》中记载:“初食不利目,多食却明。久食令人血清,使毛发白”,大蒜中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含量比较高,所以对于缓解疲劳,抗衰老的效果极佳,还具有抗菌、杀菌的功效。

  苦味的食物

  对于苦味的食物,有的人觉得像人生一样,难免苦涩相伴,但是苦味的食物中也有很多是受人欢迎的,像巧克力,正因为其中的苦味,方能显得后续甜味的珍贵,而这种苦是由于其中的多酚类物质,这类物质具有预防癌症和心脏病的作用,而苦瓜的苦是刻骨铭心的,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苦瓜清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可酱可腌。中寒者(寒底)勿食。熟则色赤,味甘性平,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而且苦瓜在蔬菜类食材中的蛋白质含量仅次于豆类,所以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辛辣的食物

  在中国的饮食文化布局上,偏北方的人对于辣椒特别钟爱,他们对于辣味的食物具有特殊的感情,就像他们的性格一样火辣,但是有种食物它不仅是辣,还具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怪味,就是芥末,芥末的辣味具有很强的刺激性作用,这些辣味的食物都能依靠这种特别的成分刺激着味觉神经,辣椒中的辣椒素有镇痛的功效,而芥末中的呛鼻成分硫氰酸盐,不仅可以预防蛀牙,还预防血管斑块的乘积,有降低血液浓度等功效。

  结语:“虽然我有特殊的气味,可是我很温和”用这一句话来表达这些怪味食物的心声,所以而我们的菜单中,可以适当把这些怪味的食物加入其中,虽然自然赋予它们特别的气味,可是也给了它们别具一格的营养成分,所以在营养保健方面的作用还是很显著的。

延伸阅读:

吃大蒜的好处 榴莲的功效与作用 重口味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