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荞茶怎么喝 教你4种混搭喝茶方法保健又减肥

  咖啡、喝茶喝多了,睡不着还总跑厕所,睡前想喝茶又怕失眠,痛风患者想喝茶,又不敢喝,怎么办?其实每逢这种时候,苦荞茶是好的选择。

  苦荞,虽然是谷物、是食品,却是可以食药两用的食品。黑苦荞甚至被称为“黑珍珠”。

  如果你没听过、没吃过,甚至没看过苦荞,今天就要好好了解苦荞的功效。

  第一,苦荞具有改善睡眠和精神状态的功效,在《千金方》、《本草纲目》中都有关于苦荞的记载:可安神、活气血、益力气、续精神等。

  所以,喝苦荞茶没有是什么时间禁忌,睡前喝了,反而有助睡眠。

  第二,苦荞茶有清热去火的作用,适合消化不良、便秘、口臭、腹胀的人群。尤其适合夏秋季节饮用。

  第三,苦荞茶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苦荞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含量是普通荞麦的13.5倍,其中主要成分是芦丁。

  芦丁,又称为维生素P,具有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善微循环的作用。适合高血糖、高血压等患者。同时芦丁又是其他谷物所不具备的成分。

  第四,苦荞的减肥、美容功效。苦荞富含18种天然氨基酸以及9种脂肪酸,不仅营养丰富。还因为富含粗纤维,有很好的饱腹感,适合腹部肥胖人群。

  而黄酮类物质,以及硒元素等,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护肤的作用。

  不过,喝苦荞茶要注意一点:防过敏!

  有苦荞、荞麦过敏病史的人要谨慎食用。

  有人问:喝苦荞茶会不会拉肚子?

  虽然在中医里记载苦荞的性味苦、寒,不适合腹泻、脾胃虚寒人群食用。但是,苦荞茶是选用苦荞麦的种子,经过炒制或烘烤制成,在这个过程中性味发生了改变。一般不会引起或加重腹泻。

  什么样的苦荞茶好?

  市面上苦荞茶种类多,有的采用苦荞麦的种子,有的是则是采用整株荞麦制成,如叶子、茎等。但是芦丁、硒等保健成分主要集中在麸皮长,氨基酸和膳食纤维主要集中在胚芽中。

  所以,用麸皮与胚芽制作的苦荞茶好。

  苦荞茶的搭配喝法

  1.苦荞茶+枸杞

  枸杞有明目、补肾气、养肝的功效,同时口感微甜,中和了苦荞茶的苦涩。

  2.苦荞茶+荷叶

  有抑制食欲、清热、减肥的作用。适合肥胖上火人群。

  3.苦荞+菊花

  适合秋季饮用有清热、养肝、明目功效。

  4.苦荞黄芪茶

  一般采用10g苦荞+3g黄芪泡茶,具有补气、抗衰老、减压等作用。

  不过,笔者在这里仍然要提醒大家:虽然苦荞茶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是不能替代药物,只能在作为三高辅助治疗的食物,该吃的药还是一顿也不能少。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苦荞茶的功效 苦荞茶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