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吃什么好 秋季这样饮食降燥防燥保健康

  “秋老虎”是人们对于秋季之后天气依然十分炎热的称呼,在这一时节,很多朋友都会因为炎热的天气,导致茶不思饭不想,也有些朋友回会因为干燥的气候而出现诸多健康问题,今天就让我们来看一看秋老虎吃什么好秋季喝什么粥好,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哦。

  秋老虎吃什么好

  秋季干燥的天气会伤肺,炎热的气温会让人茶不思饭不想,易伤胃,并且还很容易导致人缺水出现便秘的情况,因此我们要多吃下面这疾病食物。

  多吃银耳少吃炒货

  秋季气渐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补充水分,可以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柿子、提子等水果。而炒瓜子、炒栗子等干燥食物,尽量少吃。

  食梨滋润去火可降燥

  秋季过后,人容易口干舌燥、咽痛音哑,出现咳嗽咳痰的问题。同时,长夏时节,脾胃也较为虚弱。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中医科主任陈越表示,此时吃梨可以起到健脾,顺时养脾胃的功效。

  梨子性寒味甘,有着很好的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效果,因此在秋季多吃一些梨子是很好的选择。

  《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所产生的咽喉干燥痒痛、干咳及烦渴、潮热等阴虚之症。此外,梨果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梨子含有硼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梨果皮可以清心、润肺、降火、生律、滋肾、补阴等功效。

  润肺安神吃莲藕

  秋天的燥热造成身体器官大的伤害的无疑就是肺部了,秋燥伤肺,在这个时候保护肺部显得非常关键,不妨吃点莲藕。

  因为莲藕性凉,同时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含量都很多,有润燥止渴、清心安神、养阴清热、收缩血管,对于排出身体中的杂质,在吃莲藕的时候也是能够达到的。

  莲藕是一种水生食物,在秋天的莲藕是为鲜美的,吃莲藕不仅能够帮助我们补充水份,还有很好的润肺安神的效果。

  多吃杏仁清积食解便秘

  中药典籍《本草纲目》中列举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清积食是说杏仁可以帮助消化、缓解便秘症状;《现代实用中药》记载:“杏仁内服具有轻泻作用,并有滋补之效。”对于年老体弱的慢性便秘者来说,服用杏仁效果更佳。

  杏的营养价值很高,而杏仁的营养价值更丰富。杏仁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心脏健康;含有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质,能预防疾病和早衰。杏仁中含蛋白质27%、脂肪53%、碳水化合物11%,每百克杏仁中含钙111毫克,磷385毫克,铁70毫克,还含有一定量的胡萝卜素,抗坏血酸及苦杏仁甙等。

  相传明代翰林辛士逊有一次外出,夜宿青城山道院,一位道人向他传授一长寿秘方,让他每天吃七枚杏仁,坚持食用,必获大益。这位翰林遵照此方,坚持不懈,直到老年依然身轻体健,耳聪目明,思维敏捷,长寿不衰。

  秋老虎来临要多喝这些粥

  红豆莲子粥

  红豆莲子汤的营养物质和药用功效是很高的,它主要的功效有清心养神、固精益气、止血以及强身健体,对我们身体抵抗力的提高是有很大帮助的,希望你们可以好好的去利用这种食物。

  红豆性平,味甘酸,无毒,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清热解毒、通乳汁和补血之功效,特别适合各种水肿病人的食疗。红豆中也含有一种皂甙类物质,能促进通便及排尿,对心脏病或肾病引起的水肿有辅助治疗作用。另外,红豆能促进心脏血管的活化,利尿;有怕冷、低血压、容易疲倦等现象的人,常吃红豆可改善这些不适的现象。

  红豆有清心养神、健脾益肾功效,加入莲子、百合更有固精益气、止血、强健筋骨等作用,能治肺燥、干咳,提升内脏活力,增强体力。

  材料:红小豆一小碗  冰糖适量 盐1/4匙 莲子十几颗

  做法:

  1、将莲子、红小豆洗净后浸泡2-4小时后,连泡豆水一起放入锅中。锅中加满水(大约五碗水)。

秋季吃什么 秋季喝什么粥好 秋老虎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