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后吃什么好 术后吃这些食物伤口愈合更快

  生活中有很多疾病都是需要通过手术来治愈的,但手术之后的饮食是一个很大的麻烦,如果饮食不正确不仅有可能导致伤口愈合缓慢,严重的还有可能导致伤口感染,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手术后吃什么好手术后不宜吃什么不同类型的手术吃什么食物

  手术后吃什么类型的食物好

  手术之后通过饮食来养护身体是很好的选择,我们在手术后可以多吃下面这几种类型的食物。

  1、维生素A加速伤口愈合

  缺乏维生素A会阻碍伤口的愈合,维A参与细胞分化、上皮成纤维细胞增殖以及胶原蛋白,并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维生素A还有抗氧化作用,可美白皮肤,在伤口的愈合过程中发挥双重作用。

  因此想让伤口愈合快,可多进食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鸡蛋黄、胡萝卜、西红柿、牛奶等。

  2、补锌可促进伤口愈合

  有手术之后补充锌剂能够更好的促进伤口愈合,有研究发现,锌是新陈代谢所需的激活因子之一,她有利于促进表皮细胞的生长,能够加快伤口愈合的速度,并且能够预防伤口感染。

  含锌的食物主要有:牛肉、猪肝、猪肾等,核桃、花生等坚果,以及豆类食品如黄豆、蚕豆等,还可以通过锌制剂来补充,如新稀宝牌锌硒宝,含第三代蛋白锌,可快速补锌以加速伤口愈合。

  3、维生素C减少黑色素生成

  维生素C增进伤口愈合及增加对受伤及感染等压力的感受力。在受感染、发热时,此维生素之损失亦随之增加,故其对刺激之反应扮演重要角色。同时手术后伤口愈合过程中需要靠胶原蛋白来填充,而胶原纤维的形成需要维生素C的帮助。维生素C是一种还原剂,可减少黑色素的形成,还具有较明显的美白作用,能将已经生成的黑色素还原为无色物质。

  维生素C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中,主要是青菜、菠菜、橙子、红枣、猕猴桃、柑橘和柚子。

  4、蛋白质减少伤口感染

  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机会。有伤口的人可多进食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牛奶、乳鸽等,其中乳鸽含优质的血红蛋白和软骨素,可调节大脑神经,改善睡眠,调理身体,有特殊的食疗效果。

  5、适量脂肪对伤口愈合有益

  脂类的缺乏会导致伤口愈合缺损。鱼油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对伤口愈合有一定益处。

  另外,糖是人体主要的供能者,供给充足的能量是伤口愈合不可缺少的。在伤口愈合期可多吃含糖丰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摄取足量的维生素。

  对于手术后吃什么类型的食物大家都知道了,那么具体吃哪些食物比较好呢?让我们看一下吧。

  手术后具体吃什么食物

  1、牛肉

  牛肉富含肌氨酸,可增长肌肉、增强力量;富含维生素B6,可增强免疫力,适合术后、病后调养的人食用。牛肉加红枣炖服,则有助肌肉生长和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

  2、芦荟

  芦荟是一种天然的抗生素,能镇痛止血,收敛伤口,它也是一种催化剂,能加速受伤皮肤的愈合。《中华本草》记载了其抗菌、修复组织损伤和保护皮肤等作用。

  3、苦瓜

  美国科学家,从苦瓜中提炼出一种其味极苦的奎宁精。经化验,这种物质含有明显的生理活性蛋白质类成分,有利于人体的皮质新生和伤口愈合。所以,常食苦瓜能增强皮层活力,使面容变得细嫩、容光焕发。

不同类型的手术吃什么食物 手术后不宜吃什么 手术后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