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不得不知道的7种蔬菜

  糖尿病,说简单也非常简单,只是血液内血糖高了而已。但是长时间持续高血糖,那么就危险了,这会对血管、神经都造成损伤。关键是,高血糖还是一种代谢类疾病,是身体内糖的调节和利用出现了问题了。

  出现这5个症状,说明糖尿病没控制好

  1、血糖指数很高,即使吃药和饮食调节,仍然有控制不住的倾向。

  2、三多一少症状严重了。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当口渴越来越严重,说明血糖控制差。

  3、容易感染,伤口不愈合,下肢麻木,触觉不敏感。

  4、导致肾脏病,因为持续的高血糖令肾的血管受到损伤。

  5、皮肤瘙痒、干燥,甚至皮肤出现水泡、脱屑、糖尿病足等。

  日常我们建议通过饮食与药物共同控制血糖。其中饮食起到关键的作用。一些老人认为多吃蔬菜,热量低、糖分低,对糖尿病有很好的控制作用。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蔬菜是否适合糖尿病人食用,与升糖指数有关。

  一般将葡萄糖的升糖指数定义为100,其他食物的升糖指数反应了与葡萄糖对比,令血糖升高的速度、能力。

  根据食物的升糖指数不同,可分为三类:

  GI值<46,被定义为低升糖指数食物;

  GI值为46-47,定义为中升糖指数食物;

  GI值>70,就可以说它是高升糖指数食物了。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蔬菜,不是看蔬菜中糖分多少,而是看升糖指数高低。以西瓜为例,糖分含量为4%,但升糖指数高达72,这就不适合糖尿病人吃了。

  糖尿病人少吃这7种蔬菜

  根据网络提供的GI值数据显示,以下7种蔬菜,被归类在高升糖指数或中升糖指数食物一类:

  马铃薯,GI值:90

  红萝卜,GI值:80

  山药,GI值:75

  山芋,GI值:75

  玉米,GI值:70

  南瓜,GI值:65

  芋头,GI值:64

  糖尿病人的4个饮食原则定时定量,少吃多餐

  正常人虽然一日三餐,但建议糖尿病人把三餐食物分为5餐或6餐食用,这样避免血糖波动过大。而定量,是控制一天所有食物的糖分、热量。

  吃粗不吃细,吃干不吃稀

  同样重量的粗粮比细粮,GI值更低。而米饭、馒头、饼,比粥、面糊、面条等GI值稍低。食物烹煮时间越长,越软烂,就意味着越容易消化,升糖速度也越快。

  多吃绿叶蔬菜

  茎叶类蔬菜比根茎类蔬菜GI值低,粗纤维更丰富。

  补充优质蛋白

  糖尿病人比正常人对蛋白质需求稍高,所以肉类还得吃,可以选择鱼肉、鸡蛋、牛奶等食物。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糖尿病人饮食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适合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