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红薯和豆子为什么屁多

  放屁虽然是一件非常不雅的事情,但是放屁是身体再正常不过的一种表现,不是可以阻止的。我们吃饭时吃进去的空气、肠道内细菌发酵食物产生的气体等,都需要通过放屁来排出体外。

  但是为什么吃一些食物时,放屁会增多呢?如红薯、豆制品。关于更多健康问题,请点击没有屁放 放屁太臭 放屁太多 都是疾病发出的信号

  吃红薯屁多的原因

  红薯中富含大量的膳食纤维,对肠道有通便作用,同时也可以调理腹泻。而吃它太多,之所以容易多屁、腹胀,原因有两方面:

  1.由于红薯中含有氧化酶,这种酶类物质会在肠道内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红薯吃多了,气体产生的也多,容易出现打嗝、腹胀、放屁等现象。

  2.红薯中的糖分含量多,容易刺激胃酸分泌,产生烧心的感觉,以及容易吐酸水。一般老人会建议红薯混合蔬菜或其他主食食用,可以改善烧心现象,但不能阻止红薯带来的屁多。

  因为红薯中的糖分多,在消化不完的情况下会在肠道内进行发酵,而产生更多的其他。

  而想要吃红薯,又避免屁多现象,一方面要控制食用量,可以将红薯当做粗粮,每天食用50-100g,不可以超过主食的1/3。

  同时,可以将红薯与主食、蔬菜混合食用,避免胃酸一次分泌过多。

  吃豆子容易屁多的原因

  第一,豆子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并不低,大约为25%-30%,且成分复杂,人体只能利用其中的一半,另一半主要为棉子糖、水苏糖。这两种糖一方面会增值肠道内的双歧杆菌、乳酸菌,另一方面会抑制肠道内有害菌繁殖,以起到调节肠道环节的作用。

  但即便如此,肠道内有益菌增殖太多,在分解食物时,但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氢气、甲烷等,从而容易引起腹胀、肠鸣等现象。

  除了大豆之外,绿豆、花生、扁豆、蚕豆等,也存在类似问题。想吃豆子,又减少放屁现象,可以选择食用豆制品,如豆芽、豆腐等,或将豆子提前浸泡。

  吃太多面食,也容易屁多

  主要是由于面食中含有大量的淀粉,淀粉在酶的作用下会分解产生大量气体,此时容易出现腹胀、屁多现象。尤其吃肠道功能比较弱的人,现象会更明显。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改变饮食结构或过一段时间就可以了。

  放屁太臭,可以考虑为肉类食物吃太多

  放屁太臭,可能是由于屁中的含硫化合物太多引起,肉类食物,或类似洋葱、萝卜、韭菜、大葱等食物中容易存在硫化物,从而导致放屁太臭。

  想要屁没有那么臭,要注意改善饮食,减少肉类食物,避免辛辣刺激的蔬菜,可以选择菠菜、芹菜、粗粮和水果类食物。

  但是不明原因的屁多现象要警惕肠道疾病或肠道肿瘤。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为什么老是放屁 放屁多是什么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