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补血 这些常见食物是补血好助手(2)

  3、益母草炒荠菜

  鲜益母草3克,鲜荠菜30克,菜油适量。将鲜益母草、鲜荠菜洗净切断。把铁锅放在旺火上,倒入菜油烧热,放入鲜益母草、鲜荠菜炒熟即可食用。1天两次,服至血止。

  功效:益母草有活血、破血、调经的作用;荠菜含荠菜酸,能缩短出血、凝血时间,从而达到止血的目的,对血淤型月经过多特别有效。

  4、芝麻肝

  猪肝250克,豆油1000克(实际消耗100克),芝麻100克,面粉50克,鸡蛋2个,精盐、葱、姜各适量。将猪肝切成薄片,用精盐、葱末、姜末调好,蘸上面粉、芝麻、鸡蛋汁,再在锅内放入豆油,烧至七成熟,放入蘸上作料的猪肝,炸透即可出锅装盘,佐餐食用。

  功效:养血益阴,滋补肝肾。但脾虚便溏或腹泻者不适宜选择此食疗方案。

  补血要注意什么

  1、在口服铁剂期间,不要喝浓茶或咖啡,因茶、咖啡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能与铁生成不溶性的铁质沉淀,而妨碍铁的吸收。

  2、应在饭后服药,避免空腹服药,以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引起的恶心呕吐。同时服用维生素C或果汁,因酸性环境有利于铁的吸收。

  3、口服铁剂治疗期间,因铁与大肠内硫化氢反应生成硫化铁,使大便颜色变为褐黑色,类似消化道出血,对此不必紧张,停用铁剂后即恢复正常。

  4、牛奶及其他碱性物质也可影响铁的吸收,应避免同时服用,或尽量少食用。乳类(尤其是牛奶)中含铁少,不能大量饮用,否则会降低胃肠道内已有铁的含量。

  5、注意药物对铁剂吸收的不良影响,四环素族抗生素能与铁剂生成不溶性络合物,不利吸收。故应尽量避免同时应用。若两者必须应用,应间隔3小时以上。

  6、贫血补铁应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严格按医嘱服药,切勿自作主张加大服药剂量,以免铁中毒;也绝不能一次大剂量,否则易致急性铁中毒。铁中毒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休克等,严重者可致昏迷、惊厥等,甚至死亡。

  结语:想要补血的时候,不妨常吃一些葡萄、红枣或者是南瓜等,但是要注意的是,不可一次食用过多,如果南瓜吃多的话,会导致皮肤变黄的哦。补血的食疗方法也是非常多的,不同的补血方法适宜的人群也是不一样的。

吃什么补血 补血要注意什么 补血食疗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