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早餐吃什么好 这4类食物能有效降血糖(2)

  4、蔬果类

  蔬菜和水果都能提供给人体各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热量比较低,微量元素含量比较丰富,尤其是蔬菜,几乎是每一餐必备的。

  值得注意的是,水果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还是要谨慎对待的。那些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友,一定要先将血糖控制稳定,再考虑吃水果。而且水果也有适合或者不适合自己的,所以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

  营养专家提醒,对于需要控制总热量的糖友们来说,那些含油脂和热量较高的油炸类食品是一定要少吃的,比如油条,煎饼等。血脂较高的糖友们可以喝一些酸奶、豆浆,如果胆固醇也比较高的话,那么奶制品要选择脱脂的。

  相比午餐和晚餐,早餐的品种可能过于单一,所以糖友们完全可以选择频繁交换早餐种类。比如周一喝牛奶、吃包子,周二可以喝豆浆、吃馒头,周三吃玉米,周四周五再选择一些其它的,这样不仅食欲更旺,营养也更加丰富。

  “多面早餐”制作方法

  原料:5个馄饨,2个水饺,半两面,3棵小油菜(原料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搭配.

  配料:食盐5克,香油3滴,水1升

  做法

  1、首先准备好一个干净的锅,然后往锅里加入适量的水,将其烧开。

  2、将已经准备好的水饺、馄饨、面条全部下锅煮熟。

  3、加入酱油、食盐、油菜等,搅拌均匀,约1分钟后出锅(小油菜烫熟)。

  糖尿病人饮食禁忌

  1、不宜饮酒

  因为酒中所含有的酒精不含有其他任何营养素,只提供热量,每克酒精能够产生的热量约7千卡,也就是约为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非常不利,而且容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

  2、含热量较高的食物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在平时是要避免吃一些含热量较高的食物,平日里含热量较高的食物如:花生、瓜子、腰果、松子、核桃不应经常食用,选用时应计算热量。

  3、含糖量较高的食物

  如粉丝、红薯、土豆、芋头、玉米、菱角、栗子、毛豆等干豆类不应作为糖尿病人的蔬菜。

  4、易于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

  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5、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

  如牛油、羊油、猪油、黄油、奶油、肥肉,对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更应特别注意,应该不用或少用,防止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生。

  糖尿病人饮食原则

  1、不咸

  即低盐饮食。做菜应少放盐,一般1天不超过6克,不吃腌制的菜食。吃得过咸不但可引起血容量增加而致血压升高,加重肾脏、眼底及心脏负担,促使或加重血管并发症,而且还能激活和促进小肠内葡萄糖分解酶的活性,使糖的吸收加快,导致餐后血糖上升。

  2、不腻

  即低脂饮食,少用油脂类。不吃油腻的食物,特别是含有动物油脂类多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动物油脂制做的食物等,因为这些食品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它能使你的血脂、血黏度升高,促使或加重动脉硬化;而且由于脂肪所产生的热量是糖、蛋白的1倍多,一是可直接引起肥胖,二是产生和加重胰岛素抵抗,间接地影响血糖。

  3、不辣

  尽量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较辣的辣椒、胡椒、芥末、花椒等,这些食物可致糖尿病朋友“三多一少”的症状加重,又可助热生火,从而违背了祖国医学所讲的糖尿病“阴虚燥热”的病机治则,对糖尿病康复不利。

  4、不甜

  即低糖及低血糖指数饮食。不吃纯糖类——白糖、红糖、冰糖、麦芽糖(饴糖、糖稀)、蜂蜜、葡萄糖及其制品类、干鲜果脯等血糖指数高的甜食。所有这些均属于单糖、双糖类,食后会使糖尿病人的血糖急速升高。

  结语:文章中已经介绍了很多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在早上可以放心吃的早餐,大家也可以根据文章中提供的做法进行尝试着做给患者吃,另外小编要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要避免吃咸的食物,因为吃得过咸不但可引起血容量增加而致血压升高,加重肾脏、眼底及心脏负担,促使或加重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人早餐吃什么好 糖尿病人饮食原则 糖尿病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