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什么润燥 吃这些润燥效果好

  现在的气候比较干燥,春天也容易出现肝火旺、心火旺的现象,所以在春天进行食疗润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那么春季吃什么润燥?春季润燥汤有哪些?滋阴润燥茶有哪些呢?在春季饮食养生的朋友们一起学起来吧。

  春季吃什么润燥

  1、春季润燥吃百合

  早在《神农本草经》就有对百合的记载,中医上认为百合性寒,经常服用百合有养肺润肺、宁静安神的作用。百合还有治疗久咳成疾、神志恍惚、脚气浮肿等疾病的作用,所以百合经常被人们用来制作汤剂、膏、干粉、新鲜汁等。

  2、春季润燥吃银耳

  银耳又称白木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

  3、春季润燥吃牛奶

  很多人认为在天气比较干燥的时候喝牛奶会引起上火的现象,其实并非如此,经常喝牛奶有去肝火,解毒的效果。牛奶可以通过滋阴、解热的方式来达到去火的作用,并且牛奶中水分的含量很高,能及时补充人体所需说分,有降燥的效果。

  4、春季润燥吃大豆

  大豆的滋阴效果是众所周知的,大豆不仅能有效降燥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大豆中的蛋白质、低聚糖、磷脂等元素十分丰富,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的效果。老年人经常吃大豆还有降血压的效果。

  春季润燥汤

  竹蔗茅根马蹄汤

  配方:竹蔗250克,新鲜茅根100克,马蹄250克(去皮)。

  制法:竹蔗洗净剁成小段并破成片,与洗净的鲜茅根、马蹄(可切小块),同入砂锅,加清水适量,煮滚后改文火煨30~40分钟,取汤代茶饮。

  鲜芦根炖冰糖

  配方:鲜芦根100克,冰糖50克,清水适量。

  制法:上料放瓦盅内隔水炖熟(约1小时),去渣代茶饮。  

春季吃什么润燥 春季润燥汤 滋阴润燥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