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32式太极拳演练

  太极拳是一项具有很高健身价值的运动,被国内外的很多人所喜爱,长练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有6大好处,具体有哪些呢?下面就结合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是一项结合了阴阳理念以及传统哲学的一项传统的运动,有科研人员研究结果表明太极拳是一项符合人的生理运动的健身运动。

  太极拳是一种绝佳的动养生运动,因为它调和阴阳,刚柔相济,动静相兼,能够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 外动内静。

  太极拳的优势在于借助外动引动内静,终达到形神合一的境界。由于太极拳有一套系统的导引,所以易于敛神,对休息大脑、增强意识活动具有一定的优势。

  气和神宁。太极拳是通过四肢运动贯通经气血脉的运动,在锻炼过程中是以腹式呼吸带动胸式呼吸,从而达到气运丹田、脉通全身的作用,因而心、肺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调整。

  练习太极拳要求腹式呼吸是有道理的,只有运用腹式呼吸才能减轻心肺负荷。

  轻灵松活。太极拳的又一重要特点是轻灵松活,锻炼日久,可使形体变轻而能避凶险。所谓轻灵,即要有“牵动四两而拨千斤”的巧劲。

  松,即“松如走鹤”。活,即“活似车轮”。其要旨为“不紧不慢才是松”。

  轻灵松活的太极拳锻炼对调和肝脾有很大的意义。

  1.锻炼神经系统,提高感官功能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用意。

  练拳时大脑皮质运动中枢和第二信号系统处于高度的兴奋集中状态,而皮质的其他大部分地区则处于抑制状态,这对于某些慢性疾病患者十分有益。

  因为打破了病理的兴奋灶,修复和改善了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某些局部的病灶也就逐渐减轻或消失了。

  练习时的“眼随手转”和推手中的“推荡往来”,有助于视神经和皮肤反应能力得到提高。

  2.有助于心血管系统健康 练习太极拳要气沉丹田,腹式呼吸时膈肌和腹肌收缩与舒张,促进血液循环。

  同时,肌肉活动时毛细血管充分开放,加速静脉和淋巴的回流速度,改善微循环,从而减轻心脏负担,有助于保持心脏、血管和淋巴系统的健康。

  3.增强呼吸机能 深长细缓的呼吸特点,对提高肺部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良好作用。

  长期练习者,呼吸频率会减少,肺活量和呼吸差会增大。

  4.促进物质代谢 神经系统对内脏器官调节过程的改善,对肠胃也起到按摩作用,促进肝内血液循环,增强肾上腺素的分泌功能,改善体内的物质代谢。

  长期练习太极拳,可以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降低胆固醇含量和软化动脉。

  5.加强肌肉骨骼系统运动 太极拳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弧线动作,也使得全身肌肉群和肌肉纤维运动加强,使关节囊和关节韧带在肌肉的牵拉运动中得到良好锻炼,加强了关节的稳固性、柔韧性和灵活性。

  6.太极拳的练习对于畅通经络、刺激穴位等都十分有益。

32式太极拳 太极拳 太极拳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