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健身太极拳的练法

  说到养生运动,很多人都会先想到太极,太极的确是很多中老年人都特别喜欢的一种养生运动。但是要想练出一手好的太极,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下太极拳的练法教程吧。

  有一些人可能会有一些误解,认为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练出太极来,其实如果找到了正确的方法,也可以很快练出功夫来。

  而普通人,则应该一两个月、几个月、或者一两年就能取得祛病延年、强身健体的作用。

  太极拳练法教程

  精神专一练法

  要懂得意在先、内气催姿势的规律,把杂念、妄念排除掉,每一个式子,均按照神、意、气、形的整体要求。

  要结合动作和心法,这样练出的太极才会比较自然,练成的时间也会更快。

  此阶段,主要是初识太极拳的真意,明了动作要领和行拳心法,形成“以意领气”、“以气导形”的内功练拳的习惯。

  球体练法

  想象周身内外是一个气球,每一个式子的动与静,隐与显,都是气球位置的移动,动的过程。

  一定要实现“外三合、内三合”:手与脚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神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

  在练的时候要将我们的身体多处都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全身性运动锻炼,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内三合”初学者不好理解,不过,如果动作姿势的转换,均是气球的平转、立转、碾转、漂浮转、大小膨胀转等,或许对掌握“内三合”有帮助。

  开合练法

  在每个式子构成因素的细微转换处、式子和式子之间的更迭处,要特别注意其中姿势、思维、眼神的回收。

  收的过程中,一定要整体地关注一下身体的里面(不要关注得特别清晰,要若有若无),身体里面要空空荡荡。

  向内收敛在太极拳中是合,而动作、思维、眼神向外,则属于开。

  其实,开合出入聚散化是人体生命新陈代谢的根本规律,所以,太极拳中的开合练法也就理所当然了。

  劲源上手练法

  劲源上手,主要是想象手上有一个“十字架”,十字的交叉点在中指根的凹部。如何练呢?

  就是在每一个动作起承转换中,手上的“十字架”也要随着招式招法的起承转换,而体现前、后、上、下、斜前、斜后、斜上、斜下的运动态势。这个过程中,动作还必须按照拳架的要求做。

  松腰练法

  松腰就是始终要做到气沉丹田——形体动作的变换处,有意识的让命门后突,或者想象命门处向后放松——这就是内功太极拳所称之的“腰意塞”。

  松腰在太极拳中有单独的训练方法(比如可以通过上下蹲起、八卦走转、直腿坐、转腰、站庄等方法进行专项训练),而训练的效果,则必须通过盘拳走架来体现。

健身气功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杨氏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