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中学生练太极拳要注意保护

  太极拳练习不当可能损伤膝关节

  近日,市民孙先生向本报反映,练了一段时间的太极拳后出现膝关节疼痛,教练纠正动作姿势后,症状慢慢消失。

  强身健体的太极拳为何会损伤膝关节?记者随即询问了部分太极拳爱好者。

  “太极拳不会损伤膝关节,反而能让膝关节得到锻炼,防止和修复膝关节损伤及病变。”陈大伯说,练习太极拳有三年了,并没有类似情况。

  但也有人表示在练习初期出现过膝关节疼痛。不过,坚持一段时间后,疼痛自然消失了。他们推测可能跟平时缺乏运动有关。

  台州市太极拳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宏明告诉记者,他在教学过程中也碰到过这种情况。

  一名学生练习太极拳才半年,出现膝盖疼痛,他观察发现这名学生对太极拳的动作一知半解,姿势不规范,通过后期纠正和按摩,一段时间后就好了。

  “出现膝关节疼痛的现象主要集中在40—50岁的初学者,对太极拳了解不全是主要原因。”李宏明说,太极拳几乎所有动作都涉及膝关节的运动,初学者在做跪膝动作时,膝关节超过脚尖太多,整个身体的重量都压到膝关节上,不能顺利地下到脚上,膝关节承重太大造成膝关节疼痛。

  另外,膝关节与脚尖不对应使膝关节受力不当,也是初学者常范的错误。“练习者对于每个动作均应认真研究膝关节的方位与变换方式,大小腿的角度等。要领正确,才会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李宏明建议,打拳前可以做一套太极健身操、缠丝功等,充分热身均匀。“只要方法得当、要领正确,练太极拳不仅不会损害膝关节,还能起到积极的保健作用。”

  此外,要注意对膝关节的保养,注意保暖、避风、避雨。练习结束后,进行适当的休整活动,让腿部肌肉得到放松。

  太极拳成必修课锻炼学生静心稳气

  近日,浙江省2014年武术学术论坛在中国计量学院召开,论坛的主题是传承太极。这次会议除了学术交流外,不少高校还向中国计量学院讨教,如何把太极拳作为必修课开设。

  把太极拳作为必修课在整个浙江省只有3家学校,而中国计量学院是杭州唯一一家高校。作为体育必修课,有1个学分,大一的学生必须要学太极拳这门课程。

  在这之前,中国计量学院的太极拳课程只是体育选修课,太极拳的体育老师也大约只有6个,一个学期可以让近六百名学生学习到这门课程。

  但这并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于是在这个学期开始,学校把太极拳教师增加到20名,而这20名教师是从40名优秀教师中挑选出来的。

  “太极拳柔和缓慢,又有运动量,与素质训练结合在一起,不但锻炼了耐力、速度、力量、协调性,还锻炼了灵活度跑。”中国计量学院体军部主任季建成说,学校非常支持学生学习太极拳,因为打太极拳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能治学生的浮躁。

  真能治浮躁吗?李同学是大一的新生,这个学期刚刚接触到太极拳这门课程,她说练习太极拳还真能治浮躁。“你别看太极拳的动作都很简单,真的要好,心要静,气要稳,呼气还要顺畅。我现在能站个20多分钟了,只要我多坚持,还能站更久。”

  这就是太极拳中的“站桩”,看上去很容易,其实是蛮锻炼人的静心功夫,如果心不静根本站不了多久。

  “别看打太极拳动作很缓慢,其锻炼效果一点不输给打球、跳绳等剧烈运动。”中国计量学院体军部的老师陈飞说,他们曾经做过实验,以太极站桩姿势站20分钟以上,人的脉搏跳动在每分钟120下左右,这个速度相当于慢跑过后的脉搏速度。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学视频 太极拳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