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陈氏太极十六式

  陈式太极拳简介

  陈氏太极拳,是太极拳的一个重要分支和流派,原为陈家沟拳术,集长拳、炮拳及红拳之术,有关陈氏太极拳的起源说法不一,而陈氏则坚持“陈氏太极拳”是当今各家太极拳的始祖。

  根据武术史家唐豪考证,陈家沟拳术是源自明末清初河南省温县陈家沟人陈王廷(约1600年-1680年),此后世代相传,有传子不传女之说。

  故而,外人不得窥其貌,更难知其髓。一直到陈长兴(1771-1853)传拳与河北广平府(今邯郸永年)杨露禅(1799年-1872年)后,“陈家沟拳术”才被世人所见。

  唐豪进一步推断,“陈家沟拳术”渐次衍变为当今之“陈氏太极拳”。但据杨氏、吴氏等其他太极名门的历史传承记载,陈长兴的太极拳实乃蒋发所传。

  陈式太极拳有良好的健身作用,其上乘的技击作用及独特的演练风格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好者。

  陈式太极拳太极拳分两种,一种是老架,另一种是新架,老架是由陈王廷所创作的,他是河南温县陈家沟人,老架一共有七个套路,其中第一路和第二路在现在比较流行;

  后来经他的五传陈有本去掉了一些稍有难度的动作,创作出了新的陈式太极拳,成为新架,两种拳路之间没有太大的差别,主要的区别就在于老架的拳圈要比新架的拳圈大一点,但是后他的弟子陈青萍又将新架进行改造,形成了另一套拳路——赵堡架。

  太极拳的学习方法

  1、由简至繁

  初学者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不用太在意配合呼吸来做动作,可以先采用适合自己的呼吸,先将拳架,形态,这些基本的动作练好之后再配合呼吸练习太极,一定要先从简单的开始练习,打好基础。

  2、缓慢轻柔

  太极拳行拳的呼吸,比人们平时的呼吸要求更平和、徐缓、均匀、深长,达到吸之轻轻,呼之绵绵,没有闭气、憋气、向下压气、强提拉气和用劲逼气的现象。

  3、腹式呼吸

  太极拳行拳时要用“腹式呼吸”,把人们后天的胸式呼吸,还原为先天的腹式呼吸。要求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收缩,这是顺腹式呼吸。与此相反,就是逆腹式呼吸。

  两者各有利弊。传统太极拳多数流派是主张采用逆腹式呼吸的,但逆腹式呼吸难度较大,它要求练拳者胸腹横膈膜有较强的升降能力。我们可以先练顺式,再练逆式。

  经过一段时间呼吸训练,行拳时慢慢习惯腹式呼吸了,进而娴熟到不用意念控制,也就成为自然而然的呼吸方式了。

  4、阴吸阳呼

  太极拳的动作是以一阴一阳为一个动作变化周期,跟人的呼吸变化周期没有太大的差别,人的呼吸以一呼一吸为一个周期。对于练习太极的人来说,在练习的过程中两个好做到一致。

  在一个拳势动作周期中,能量积蓄阶段,属阴,为吸气;能量释放阶段,属阳,为呼气。

  拳势呼吸就是要求呼吸状态与练拳姿势变化相互结合,从养生健身的角度出发,练拳的速度节奏应该按照人体自然呼吸的快慢来进行调整,这是“动作配合呼吸”的原则。

  行拳时要求动作与呼吸的配合非常协调,做到阴吸阳呼,收吸发呼,起吸落呼,合吸开呼。

太极拳教程 陈氏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