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式太极拳分解教学 32式太极拳步法的练习(14)

  32式太极拳呼吸原则

  一、层次性原则

  在练习32式太极拳的不同阶段,可以分别采取不同的调息方法,这样来达到提高的目的。

  在第一阶段,即初学阶段,这时应当主要采用自然调息法,要求做到顺其自然,通过调节呼吸消除紧张,缓解压九形体舒松自然。

  在这个阶段练习者主要是仔细看师傅的示范动作,思考、记忆动作的要领、套路的结构等问题。

  这个时候,还不能太注意自己的呼吸,必须专心致志,否则很容易出现偏差,并难以理解。

  尽管拳式动作的一开一合、一虚一实编排得很正确,合平一呼一吸的原则,可是在初练拳时,仍应强调动作与呼吸自然结合,不应拘泥执着,这样才符合“气以直养而无害“的要求。

  第二个层次即练拳达到动作比较规范、套路比较熟练的程度后,就要逐步采用逆式调息法,即腹式呼吸。此时要求随着练拳动作的升、降、开、合,小腹有松有收,呼吸做到逐渐跟随动作,配合动作,气沉丹田,内气运行。

  第三个层次即练拳达到动作相当规范、套路相当熟练后,就要求修习者在采用逆式调息法时,深入体会吐纳与32式太极拳每个动作的开合的密切配合。

  在这个阶段练习32式太极拳,不管是做什么动作,都必须呼吸和招式相对统一协调。

  这时呼也气沉丹田、吸也气沉丹田,内气运行更充实。这时动作与呼吸的关系是主与从的关系,呼吸紧跟动作、配合动作,是腹肌运动的结果。

  腹肌运动加强了丹田气,为力由脊发提供能源,这就是”腰为第一主宰,丹田为第一宾辅”,这就是虚其心,实其腹的表现。

  第四个层次,即修习者已经能将吐纳与32式太极拳的每个动作进行比较适当的联动,此时,就要强化32式太极拳的技击意识,通过推手或切磋中训练技击。这个阶段就要在逆式调息法的基础上,灵活采用胸式调息法和技击调息法。

  第五个层次,即练习32式太极拳术炉火纯青之阶段,刚复归柔,以意念变手,功夫已达出神入化,达到“炼神还虚”“炼虚还道”,进入空而不空,形神俱妙,天人合一,与道合真的境界,即可渐进而采用化境胎息法。

  二、灵活性原则

  调息在练习32式太极拳中非常重要,但采用何种调息方法,则是非常灵活的。无论是陈、杨、吴、武、孙32式太极拳,还是其他支系的32式太极拳,都强调调息的灵活自然。

  即练功时,呼吸的长短、呼吸的轻重,并非一成不变,必须根据现实的具体条件灵活而适当地加以运用,要根据32式太极拳练习者的目的、练功进程,练功环境的不同而相应有所变化。

  比如在练习拳架的时候,出手为呼,收手为吸;升为吸,降为呼;提为吸,沉为呼;开为吸,合为呼;动步转身及各式过渡的时候,为小呼吸。所谓小呼吸,即呼吸不长,不呼又吸,而含有稍停息之象。

32式太极拳 32式太极拳分解教学 太极拳教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