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做了这运动从此远离疾病困扰(3)

  练习太极拳可以预防慢性病

  练习太极拳对防止各种慢性肺病,以及因肺影响到其它脏腑的疾病,都有帮助效果。肺功能的好坏,还可以影响到胃,人们在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会造成气滞胸中或者横气填胸。

  其不能下行纳于肾,胸中每日感觉满满的,这样就会影响到食欲,人如果没有食欲, 就会饥饱失常,胃气失和,口谈不懈面色萎黄,这就影响到胃了。

  胃在消化食物时,因有上述情况 胃中没有食物,患成了胃与胃结合, 这样就消耗了胃膜, 胃开始酸,然后胃疼,严重的胃穿孔,那就麻烦了,所以通过练习太极拳,练习了内功,也锻炼了心肺功能,同时也保健了胃,对于各种胃病都有防治的效果。

  如果心肺不好,呼吸不能下纳于肾,气不能沉于丹田, 就会影响到肾,因肾不纳气,也影响了水的通道,中医上讲“肺为水上之源”水道一旦受影响,轻者小便短赤,大便秘结,重者会胸病,甚至会出现水肿,所以练习太极拳对上述病症也能起到很好的防治作用。

  心肺不好,又会直接影响到脾, 因脾与胃表里, 脾位于中焦, 主肌肉,生理功能,主运化水各,水湿, 为气血生化之源,不是后天之本。

  如果肺功能不好,气逆胸中,脾就会失去升降和清理之职,使水谷,水湿不运,消化功能减退,脾不能留血,清阳不生,就会产生腹胀,腹痛、便秘、浮肿、内出血等疾病。 面部就会失去荣光, 面色萎黄、气虚懒言。

  心肺不好,气不能下行而逆胸中,就会影响到大肠固脉主水道,肠道失调,首先要找肺的原因, 肺气不通,大便秘结,就是卫气失和、中焦病之所至。

  总之心肺不好也会影响到肝胆,固肝主筋主疏泄,气逆胸中, 人就会容易发脾气, 无事生非、吵架、情绪不稳。胆是储藏和排泄胆汁,以帮助脾胃对饮食的消化。

  胆又有“胆主决断”之说。 在评价人时就会说“谁谁有胆量,办事干净。”所以也会和情绪有关。

  根据以上分析,练习太极拳就是练习内功,就是练习心肺功能,心肺功能的健康,能直接影响和帮助其它脏腑功能。

  所以说要想健康,请经常练习太极拳,话又说回来了,会打太极拳架子,不等于懂了太极拳,不等于练习内功,只有掌握了正确的呼吸,呼吸与功能密切的配合,并且能气沉丹田,才是真正练了太极拳,才是真正练习了内功。

  长期正确的练习内功,才有利于营卫气血的通行,改善五脏六腑功能, 是脏腑组织到肌体组织, 关节韧带腱鞘肌群,都完全地得到了活动和锻炼, 才使人肌肉发达,骨骼强健,面色红润,精神饱满。

  练太极拳的作用

  1、太极拳,对植物神经系统产生良性影响。练太极拳时呼吸较深,可对植物神经系统的机能发生影响(据上海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动物实验证明,呼气时副交感神经兴奋,吸气时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可使植物神经系统活动紊乱得到调整和改善。

  2、太极拳能在大脑皮质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而其他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练太极拳时,要求精神贯注,意想小腹(即意守丹田),排除杂念,即要“用意不用力”和“心静”。

  这种意识和身体锻炼相结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的情况下完成的,它使大脑皮质功能区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即兴奋集中在很小的一定区域),而其他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

  这样就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可以打破疾病的病理兴奋灶,修复和改善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起到健脑强身作用。

  3、太极拳还有利于提高人体动作的平衡性与协调性。太极拳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性要求较高,这对神经系统是一种锻炼,有利于平衡和协调动作的发展。

  结语:通过以上介绍,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太极拳的强大功效,太极拳是非常有益于身心的养生运动,经常练习,是有助于调节我们的心肺功能的,练习太极拳,胜过吃灵丹妙药,自我调节才是真正的强身(肾)之道。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