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入门 太极拳入门须知的要领(4)

  步形有弓、马、虚、仆、叉、歇、丁和独立步等等。要正确掌握步形,每种步形都应站粧习练。其步法有进步、退步、跟步、撤步、摆步、碾步、扣步与开步等等。

  太极拳入门的步法完全是以旋腰展胯来带动的。要求迈步如猫行,其过程是腰带胯,胯带大腿,大腿带小腿,小腿带脚,轻提起,再向前轻放脚,重心从后脚逐步转移至前脚,行进如履薄冰。不要犯提起蹬脚,落步打夯,虚实不分,出现双滞的大忌。

  总之,只要用心学,认真练,努力不懈,就可以正确掌握太极拳的身、眼、手、法、步,为下一步的学习奠定基础。

  四、练好单式

  太极拳入门的套路是由多个不同或相同的单式组成的。姿势正确、动作规范的单式,是学练好相关套路的重要基础。

  单式是身、眼、手、法、步按武术攻防要求组合而成的,其中包含着动与定二式。动式是一个单式从动作开始到结束之间的动作转换过程,而定式则是结束瞬间所处的姿势。

  以“揽雀尾”为例,动作开始时的手法为掤式,中间经过捋挤式的有机转换,后定式为按式;而步法则以虚步、弓步相配合,后定式为弓步;身法则是以平行移动加旋腰转臂配合手法来完成整个动作的。

  太极拳入门学练单式要弄清其中的拳理拳法,如“揽雀尾”式中的捋法为什么要向自身的左侧或右侧运行?掤劲向上不能丢,挤劲平行,而按劲向下以及它们之间的攻防关系,都需要在单式的学练过程中来加以解决。

  学练单式,动作一定要到位,一举手、一投足,都要遵循“无过无不及”的原则。既不要过分,也不能不到位。

  习练单式是学练太极拳人门的关键,要认真细致地准确掌握好每一招每一式,套路的学练定将水到渠成。

  五、太极拳套路的串组

  有了单式的基础,将其有效地组合即成套路。组合的原则是,前一式的终结就是后一式的开始。式式如此,连绵不断,直至结束。

  整套演练要气息顺达通畅,动作圆润连贯,自始至终,势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松柔自然,一气呵成。

  太极拳入门学习一定要遵循心静体松,贯穿于始终;意念专一,意动势随;连贯圆活,周身协调,表现太极拳的神韵,展现太极拳的功夫;虚实分明,充分体现太极拳的阴阳互换,不断变化的过程。做到呼吸深长,均匀通顺,力求神形兼备。

  习练太极拳,原则上要求天天练,冬练三九,夏练二伏,终年不辍,拳练一生,终身受益。

  太极拳入门需选择适合自己的拳法

  在决定习练太极拳时,首先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拳法。

  第一,体质较弱或有慢性疾病者,当选择以动作幅度小,以轻柔灵活(拳架)为主,先以调养祛病健身为主,防身自卫为副。

  第二,体质强健者,当以舒展大方,闪展腾挪的(拳架)为主,以修身悟性和防身自卫同步修炼。

  第三,有志于太极为终生追求者,当以太极拳经,拳论为指导方向,以大中小架来印证拳理和练功夫。以技击为灵魂,以延年益寿为根本。以传承和弘扬太极为终极目标。

太极拳入门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